:::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人與「遠東國際軍事審判」圖片展暨法學研討會10月7日隆重登場

  • 10/06/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圖書館
  • 校園頭條_1.jpg
  • 圖片1.jpg

【圖書館訊】

        適逢東吳建校120年校慶,特舉辦『東吳人與「遠東國際軍事審判」圖片展暨法學研討會』,以緬懷東吳先賢追求法治國家、倡導世界和平的職志,並體現對法治精神的尊重與捍衛以此惕勵今日學子師法先哲。本展覽自109年10月7日起至10月20日,為期14天,於本校城中校區游藝廣場舉辦。

        「遠東國際軍事審判」為人類史上規模最大、參與國家最多的國際審判。西元1946年1月19日起在東京進行的軍事審判,是由受戰火波及的11國派出法官與檢察官團隊聯合組成,其中向哲濬檢察官等10位東吳校友,構成中華民國代表團主力陣容,進行對甲級戰犯的審判,共歷時兩年半。另加上前期的戰爭罪刑調查與後期對乙級、丙級戰犯的審判,共持續十多年,本校法學校友貫穿全程。他們在國家社會需要下,殫精竭慮,義無反顧、勇往直前,承擔重任,並做出了重大貢獻。

        本次展出內容,除上海交通大學贈送展版之部分內容重製與木框原件展出外,另以臺灣觀點與東吳法律人在審判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為重點,重新撰稿製作。此外,為豐富展覽內容,特邀請國史館提供原始檔案精華圖文共同合作舉辦展覽。10月7日開幕儀式結束後,在城中校區第一大樓(崇基樓)法學院實習法庭,展開一系列論文發表會,深入探討相關議題。另值得一提的是,肩負此次特展的導覽工作人員均募自本校在學同學,其中不乏今年甫入學之新生。這一段在歷史上舉足輕重、可歌可泣的史詩,透過新世代東吳人的口述演繹,在歡慶東吳建校120年之際,更顯連結與傳承的意味。

        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緬懷東吳先賢,昭示正義必將戰勝邪惡;師法東吳菁英,激勵我們永遠秉持以學報國價值觀。冀望在校師生們也能透過這個展覽,對東吳大學歷史有進一步的認識與啟發,培養關心歷史、政治與文化,並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文圖/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