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友愛融化有礙!本校榮獲教育部112大專校院特殊教育特色學校獎

  • 08/08/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健康暨諮商中心
  • 圖一_校長與特殊教育特色學校獎牌獎狀合影.jpg
  • 圖二_頒獎典禮由健康暨諮商中心主任代表領獎.jpg
  • 圖三_頒獎典禮「特色學校獎」獲獎學校合影 (2).jpg
  • 圖五_校園頭條封面(524.393).jpeg

【健康暨諮商中心訊】

教育部為獎勵大專校院運用校內外特教及普教資源促進融合教育推展之大專校院特教輔導員、教師或行政人員,並促進特教服務經驗傳承,營造自發、互助、共好的共融友善校園之理想,制定「大專校院特殊教育服務與輔導人員服務獎勵措施」。112年度教育部表揚大專校院特殊教育服務與輔導人員頒獎典禮暨研討交流會,於112年7月27日在南投縣日月潭教師會館舉行,本校今年度榮獲「特色學校」之肯定,由學生事務處健康暨諮商中心王佳玲主任代表領獎。「特色學校」獎項為協助推動特殊教育服務績效優良之大專校院獲頒,本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僅六所學校獲頒此獎項。

本校在潘校長的帶領下積極推動特殊教育工作,全校各單位共同協助身心障礙學生輔導工作之執行,建置良好的橫向溝通,使特殊教育工作能順利運作。近年來著重身心障礙學生的權益,即使求學過程中常遇艱難且辛苦,但為協助並鼓勵身心障礙學生能提升自我價值,培養個人專長或能力,持續透過教育現場的對話與互動,增進身心障礙學生自我倡議之能力,為自己發聲,看見自己改變環境的力量。

本校健康暨諮商中心資源教室持續推動「賦權」(empowerment),邀請身心障礙學生及一般學生合作進行一連串活動。身心障礙學生藉由自己的學習經驗與生命歷程,透過口述講座、音樂創作、書寫故事以及「Super礙逗的笑容」podcast頻道等方式分享自身的生命故事,讓大家對身心障礙同學有了更深的認識,開啟更好的對話與行動連結。

校園中藉由每一次的活動,每一次的感動,都能激發更多的友愛融化有礙,逐步建立友善、包容及同理的校園文化。未來本校將持續以營造友善校園為目標,提升支持與協助,加強關懷、同理及尊重彼此不同的障礙差異,培養同儕間互助及自助的服務精神,進而達到「宣導、行動、教育」三種不同層面的賦權。

【文圖/陳之歆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