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施俊吉專訪/施俊吉:5G產業 下一個機會/施俊吉(東吳大學經研所校友)

  • 06/06/2018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接受本報專訪,辦公室放了一頂廠商送的碳纖維安全帽。 記者邱德祥/攝影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昨(5)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在蘋果手機時代,台灣搭上蘋果供應鏈,帶動相關產業蓬勃發展;「the next big thing」就是5G,台灣要緊緊抓5G時代的機會,讓相關產業起來。

施俊吉援引高通CEO莫倫科夫(Steve Mollenkopf)表示,每次「G」(Generations)的轉變,背後都有很多產業結構的興衰;迎接5G時代,台灣不是跟著別國發照就好了;5G與4G最大的差別,就是有許多微型基地台,商業模式會不同,電信商營運模式也會有很大不同,衍生出殺手級的運用。

 

談到新創,施俊吉點名Gogoro(睿能創意)、Appier(沛星)有機會成為台灣的獨角獸;政府要重點培育台灣的獨角獸,每年投入新創的資金規模將達50億元,讓他們成為帶動產業的前景。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政府力推5+2產業,已經逐漸看到成效,接下來還打算推動哪些重要政策?

答:有三項重要政策,包括:產業發展、加入CPTPP(跨太平洋全面進展夥伴協定)、加強內需。

產業方面,除了蔡總統的5+2產業外,還有發展5G、金融產業、創新產業。首要是5G,4G時代,Blackberry(黑莓機)、NOKIA沒落了,但蘋果、三星就崛起了;如今4G轉變到5G了,大家都在看,接下來蘋果、三星會有什麼改變。

蘋果時代,台灣跟上蘋果供應鏈,蘋概股打噴嚏,台股就往下走;蘋概股起來,台股就向上,台灣真幸運,半導體產業搭上了蘋果的順風車,相關產業蓬勃發展;迎接5G時代,我們要思考,除了半導體強,還有哪些產業要起來。

養台版獨角獸 點名Gogoro沛星

前陣子,義大利陷入金融危機,當然有其政治因素,但義大利的經濟發展都是是靠觀光、保時捷、名牌精品撐起來的;但僅靠這些「B2C」消費性的高價精品,賣再多都有限。台灣要發展的名牌,是「B2B」的名牌,像台灣的台積電、大立光,所以台灣的產業一定要照顧好,這是我們的根本。

其次,金融產業也要有一套金融政策,金融問題牽涉到銀行、證券、保險,還有金融科技,政府會有全套的規劃。

創新產業也要好好做,台灣要有自己的獨角獸;以Gogoro為例,整個東南亞都有好大的機車市場。另一個可能的獨角獸是沛星,重點培育這些公司,讓它來帶動產業的前景。

經濟日報提供
 

問:5G時代與創新產業的重要性?

答:美國經濟學家Tyler Cowen(泰勒.柯文)在其2011年所著的《經濟大停滯》(The Great Stagnation)中提到,當低垂的果實都吃光了,要爬高才會找到果實;指的是當廣闊的土地、大量的移民、便宜的勞動力,以及威力驚人的新科技都用光了,有創新才會帶來經濟發展。

2G轉換到3G的時代,出現了傳說中的殺手級應用,手機開始有了螢幕。2008年問世的蘋果iPhone在歷史洪流上,還不算是大的發明,但台灣跟上了腳步,也給台灣帶來繁榮。台灣要想想,5G時代可跟上什麼。

問:為什麼要加入CPTPP?

答:因為我們要分散市場,貿易不能太集中在少數幾個大型的貿易夥伴上,產品也不能都集中在ICT、光電或晶片上。加入CPTPP後,這些國家的需求不只是這些產品,可以讓台灣其他產業一起上來。

早先加入CPTPP的,都把美國當成廣大的市場,如今美國已退出,為什麼還要加入?答案是,出口對象不同,台灣也可分散風險。我們的策略就是,台灣有市場,我們不只想出口產品,也希望進口其他國家的產品。

另外,外交上的困難也一定會有,但CPTPP最早是和APEC連結,台灣既然是APEC會員國,就有加入CPTPP的正當性。

強化內需政策 風電都更須給誘因

問:如何加強內需?

答:要盤點國內還有什麼需要加強投資建設,例如為了改善空汙,可以衍生許多商機。台灣將於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2040年禁售燃油汽車,就會衍生出電動車電池商機。

另外,發展綠能也將帶來商機。台電也一直在從饋線找合適的土地,目前盤點出來的土地已達2.5萬公頃,已接近北市面積。

離岸風力發電的投資也已逐漸進來,初期我們以高於電價的保證價格收購,但之後價格就會逐漸走低。這是成為非核家園要做的事。

都更也會是極大的內需,蔡總統也非常重視,她在永和官邸往屋後一看,都是一片老房子。為此,政府已成立了住都中心,協助推動都更;八大公股行庫與台灣金聯,已共同成立台灣金融聯合都更服務公司提供資金協助。

 

 

施俊吉小檔案

現年:62歲

學歷:台大經濟學研究所博士、東吳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

主要經歷:行政院副院長、證交所董事長、行政院政委、金管會主委、公平會委員

資料來源:行政院、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