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國時報】Uber在偏鄉發展學者挺蔡英文/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賈凱傑

  • 01/16/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時電子報

Uber亞太區總監Damian Kassabgi 13日來台與交通部長賀陳旦會面,交通部表示樂見Uber投入偏鄉服務。為此,記者訪問東部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計畫主持人賈凱傑,他大力支持Uber在偏鄉發展。總統蔡英文競選時在其觀光政策中寫道:「鼓勵共享經濟模式,讓全民一起做觀光。檢討放寬旅宿法規,開放接待家庭住宿服務,非都市地區開放Uber乘車服務,讓觀光客貼近台灣鄉村。」賈凱傑投入交通研究10多年,也是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自2015年下半年就任計畫主持人迄今,與團隊投入探討花東偏鄉交通運輸問題,中心也在2016年著手研究兩種解決方式,包括「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DRTS)」方案,還有評估引進Uber在日本做法,提供偏鄉地區彈性計程車副大眾運輸服務。

以下為採訪內容,整理如下:

賈凱傑指出,Uber已在日本京都附近,相對地處偏鄉的京丹後市(Kyotango)丹後町,與當地政府合作提供服務,該區居民年齡偏高,65歲以上老人占4成以上,大眾運輸班次非常少,計程車在當地不發達。另外,Uber也在美國紐澤西州的薩米特市(Summit)與地方政府簽定合作協議,對當地往來車站的通勤族提供免費接駁來往輕軌車站,改善通勤時間停車位一位難求,利用Uber與大眾運輸服務連結。

協助大眾運輸 Uber美、日皆有範例

美國麻州波士頓(Boston)地區,也推動補助Uber提供共乘服務,取代身心障礙人士的接駁巴士試驗計畫;佛羅里達州部分地區,政府找Uber提供低收入戶專用夜間接駁車服務。賈凱傑指出,上述例子可看出Uber應該有意願、能力,提供各種創新公共運輸服務。他認為,台灣花東偏遠地區,可利用Uber與花東縱谷走廊的幹線大眾運輸,如車站、客運轉運站連結,「應該比增加偏遠地區公共運輸接駁服務,更節省經費,服務卻更好。」 「一天就兩、三班車,一趟就要開幾個小時,孩子錯過就沒辦法上學,老人家就醫也相當不方便。」賈凱傑說到花東地區的運輸困境,因為很多地處山區的偏遠鄉鎮,居民不多、居住過度分散,傳統客運公共運輸業者往往不堪長期虧損而減班、停駛,無法滿足居民「行」的需求,只好轉用私人運具。但偏遠地區人口老化嚴重,年長者身體精神狀況不佳,路況也不如平地,造成許多交通事故與問題。

現有補貼難讓花東偏鄉擺脫公共運輸惡性循環

賈凱傑說明,政府雖已補貼當地公路公共運輸,但當地需求型態特殊,包括上下學、居民進入都市就醫及日常活動等,原有客運服務並不合適,「導致政府補貼支出持續不減,客運每車載客人數仍偏低。」他強調,某些偏鄉地區甚至連基本交通硬體設施,如道路路況,都不利於客運營運;「如果依照現有方式推動偏鄉地區公共運輸,恐怕仍然無法擺脫供、需不能適配造成的『惡性循環』。」為此,賈凱傑提出Uber納入花東偏鄉地區公路及觀光運輸的方式:邀集偏鄉地區願意參與服務的「計程車」與「自用小客車」,「由Uber提供叫車共乘平台服務。」

徵集計程車、自小客車運用Uber平台投入服務

他舉例,此發展模式如「副大眾運輸」,可運用於接駁偏遠地區與部落的民眾,到花東縱谷走廊的幹線公共運輸樞紐轉運站,如火車站、客運轉運站等,「可建構完整的花東公路公共運輸服務系統。」賈凱傑解釋,運用計程車與自用小客車的彈性運輸服務模式,可發揮「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的好處,節省增購與維護車輛的開銷;而偏鄉居民需求較不固定,也可視旅次需求,接受呼叫,彈性調度車輛。

Uber偏鄉模式:從車站接駁到部落

賈凱傑說明,「Uber偏鄉地區服務模式」是參考Uber在日本做法。實際營運時,可針對每一偏鄉地區,以部落或村為單位,請村長擔任「安全督導」,10到20輛車為一分隊,駕駛人完成審查造冊列管,每日營運前,各駕駛人必須向「安全督導」報到,確保身體狀況適合開車,「此『納管』規範,將優於目前對一般都市計程車業者的標準。」賈凱傑說,Uber可將行駛路線、預計抵達時間、司機、車輛基本資訊、司機評價等,隨時供乘客掌握,每次叫車行車紀錄都會存在系統,多一份保障。另外,Uber還有即時車輛行駛路線分享功能,乘客上車後,可透過app將自己的即時位置以及預計抵達時間等資訊,分享給指定友人。關於「納入保險」規範,賈凱傑表示,Uber在國外已有投保商業責任險,此一問題應該可再協商解決。

駕駛人造冊列管,請村長擔任「安全督導」

賈凱傑指出,交通部已支持在花蓮縣萬榮鄉、玉里鎮以及台東縣延平鄉推動的「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DRTS)方案」,是希望提供較有效率的補貼,及公共運輸服務。他說,Uber偏鄉模式提供副大眾公共運輸服務,提供偏鄉地區運輸另一種可能,甚至還比較具有市場性,可減少補貼。兩種模式可相輔相成。

Uber偏鄉模式可減少政府補貼

他建議,偏鄉地區計程車經營環境欠佳,本就發展不佳,如能納入Uber、吸引計程車,促使Uber真正發揮「副大眾運輸」,兼具觀光計程車的功能,應可呼應在地需求。賈凱傑說,導入Uber牽涉平台長期維運問題,與花東民眾「行」的需求、花東發展關係密切,可由國發會花東基金成立示範計畫,並協助建立整個副大眾運輸系統。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