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富豪轉籍星國 報稅未必划算/東吳大學會計系副教授楊葉承

  • 09/08/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經濟日報
 

2016-09-06 04:31 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富豪愛避稅天堂,曾傳出不少富豪為租稅優惠移轉稅籍。若以新加坡來看,由於對境外所得不課稅,形成較大誘因,且個人所得稅最高稅率也僅20%,相對台灣45%低。

財政部官員表示,雖然新加坡相關稅制較低,但新加坡是都市型經濟體,與台灣稅制相比當然不同,且若是台人成為外國人「只能扣無法抵」,雖然新加坡稅率看似低,但台人還能適用兩稅合一,股利可扣抵稅額降低稅負,而外國人就只能就源扣繳20%,不能適用設算扣抵制,因此實質有效稅率為33.6%。

東吳大學會計系副教授楊葉承也指出,假設某公司老闆股利70億元,要課徵個人所得稅最高45%,入籍新加坡則變成外國人,只要每年在台灣不住滿183天,其股利所得變成20%就源扣繳,且新加坡對境外所得不課稅,形成較大誘因。但他也說,雖看似差距頗大,非居住者股東的最終稅負是33.6%,且非居住者未來將股票或現金捐贈做公益,也無法享受綜所稅列舉扣除,各有優劣。

而會計師則表示,台灣個人所得稅最高稅率達到45%相對較高,新加坡僅20%,且也沒有課徵遺贈稅的問題,因此對於富商來說,的確新加坡稅制相對台灣有誘因。

但富商也同時須考量四方向,包括管理公司強度可能減弱、生活層面可能不太容易長時間在台灣,需居住不超過183天,且轉換國籍難易度也需考量,及近年來新加坡吸引許多富商,卻也讓新加坡不動產價格飆高,因此星國近來也會考慮篩選對象。

整體來看,楊葉承認為,台灣以前證所稅曾對非居住者股東買賣上市櫃股票核實課徵15%證所稅,居住者買賣上市櫃股票免稅,也就針對這些拋棄國籍的富商,讓他們雖可享受低股利所得稅時,但出售手中持股要負擔較高的證券交易所得稅。如今因為證所稅已廢,這一層嚇阻力量又沒了。

但財政部官員說,由於非居住者股東的實質有效稅率則為33.6%,相較台灣最高稅率為45%差距並沒有外界所說那麼大,加上台灣政府近來也在研擬留才攬才租稅優惠,包括研議提供國際人才來台工作前三年薪資所得稅優惠,提供研發單位聘僱人才一定期間的租稅優惠,及增列外籍人士子女教育扣除額等,相信會提升留才效果。

圖/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