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這個時代的「報導者」

  • 06/06/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51e14164f88aa922538502df42f1edaa9ac2c3a6.jpg
  • 24dbdfee2dc73bed43a5d3bfc0bcbb4630366924.jpg
  • 405613d27b0080afe80db6f302cad65a510873e0.jpg
  • 7df1ce82759bd86cfa5175c3c55a9e2465228a6b.jpg
  • 563ced4ee6f767a87b4039bb7ba0de5443d5bb18.jp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玟嶸報導】

他們的辦公室裡,坐著總編輯、總主筆、記者和工程師等人,大家開著電腦用協作的方式在討論報導的呈現方式,和新媒體究竟還能做些什麼?他們的辦公室外,記者和攝影師奔波蹲點,尋找著多元的切入點深入調查事件;他們以外的人,用最適合他們的行動裝置的介面,看著一篇篇動輒上千字的報導。他們是誰?他們是報導者,一個從形式到內容都真正創新的新媒體!5月19日這天,報導者的總主筆李雪莉女士應政治系系學生會邀請來到本校,為各位同學講述自己心中,報導者該有的模樣。

背後沒有任何財團、政治勢力,而是以基金會方式成立的報導者,有著很高的獨立性。不看點擊率、KPI的獨特營利模式,更讓有理想和熱血的團隊不畏懼、不偏重做任何議題,以對議題的深度調查報導與目前媒體盛行的即時新聞做出區隔,搶攻仍願「慢讀」的讀者,同時也守著媒體的公共責任。

這樣一個堅持傳統理想的媒體,他們呈現出來的報導可一點都不傳統,比如他們嘗試以互動的方式介紹較生硬的議題,知名的新聞遊戲「急診人生」、「劉姥姥進國會」就是以遊戲方式介紹急診室和國會生態;他們也致力在閱讀方式上做出改變,除了製作符合各種行動裝置的閱讀介面外,因其不需要點閱率和廣告,所以文章無須分頁,讀者可以用「滑」的方式享受純淨的版面。

「媒體應該是座橋樑,串聯讀者與議題,達成對話的效果。」依據這個理念,報導者的文章不需要聳動的標題、具戲劇性的內容吸引目光,反而充滿了同理心和豐富的報導面向,盡力促使讀者能對議題有更深入、全面的了解。 

主辦這場演講的政治系洪同學表示,她會舉辦這場演講有很多原因,除了報導者的與眾不同外,也因為報導者是個公益開放的新媒體,不以廣告作為收入,而是希望有夥伴願意多參與小額捐款,一起支持好的媒體。「我們訴說的對象不僅僅是當事人或同溫層,我們要讓更多人看見我們努力追蹤的議題。」洪同學希望藉這個演講讓報導者更廣為人知,與此同時,它也重新介入主流媒體的議題設定,與天下雜誌、公視等媒體合作,試圖讓深度報導能進入更多讀者的眼中。

在媒體業聲勢低迷的困境中,報導者重拾理想,用最適合這個時代的方法,堅持報導已逐漸消失在讀者眼中的種種議題,但他們也不打算孤軍奮戰,希望能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打造這個時代報導者該有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