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換日線Crossing】我不想成師!法律女孩莊晏晨的「花藝師」職涯:釐清與法律工作「不契合」,讓她走得更遠|莊晏晨(東吳大學法律系畢業校友)

  • 09/15/2022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換日線Crossing
 【我不想成師!】法律女孩莊晏晨的「花藝師」職涯:釐清與法律工作「不契合」,讓她走得更遠

Photo Credit:Legal Girl法律女孩花藝事務所 提供

「念東吳法律系的多數人都是以司法考試為目標,像我一樣畢業後不從事法律工作的人,實在是少數。不過,沒有留在法律界工作,並不是因為我不喜歡在法律系所學的知識,而是一路上透過實際的探索,知道自己和花藝領域工作更為契合。」
 

在許多時刻,「唯有能成為『師字輩』的科系,才是好科系」的主張,經常會浮上檯面、受到討論。但,關於這些科系,畢業後成為「師」字輩的職業,真的是唯一選擇嗎?

為了解答這個疑惑,《換日線》Crossing Campus 推出「我不想成師!」系列專訪,期待透過大學就讀「師字輩」科系、但在人生道路上做出不同選擇的人物故事,讓正在煩惱該如何抉擇志願的你,看見職涯路徑的更多可能。

採訪、撰文:彭湫雯/換日線校園大使

每逢畢業、喬遷、退休等人生重要大事,不少人總會選擇獻上一束花表達祝福,透過不同種類花朵所代表的意義,得以更雋永地傳遞對至親之人的祝福。而在一次次花束被滿含祝福送出的重要時刻,扮演關鍵角色的人便是「花藝師」──透過花藝師之手,花朵們能被組成傳達不同意涵的花束,為值得慶賀的時刻畫龍點睛。

本次 Crossing Campus 的專訪對象莊晏晨,便是一位花藝師。

她沒有園藝相關背景,毅然決然在東吳大學法律學系畢業後,踏入花藝圈;更從一位「非本科生」,打破傳統法律系的職涯印象,從零開始創立花藝品牌 Legal Girl 法律女孩花藝事務所,從最早的線上網站、市集擺攤,再到如今於百貨公司有專屬櫃點,展開非典型的職涯奇幻旅程。

花藝飾品。圖/Legal Girl法律女孩花藝事務所 提供

在法律世家長大:「除了念法律系,我還能做什麼?」

「我的父母都從事法律工作,『法律』可說是陪伴著我長大。大部分人在選填志願時,遇到的困擾是『不知道如何從眾多科系中選擇』,但我所遇到的反而是『除了念法律系,我還能做什麼?』」莊晏晨說。

高中時期的晏晨,傾盡全力投注於讀書,也沒有過叛逆期。形容起高中時的自己,她說是最平凡、最普通,只想考到好大學的學生,唯一做過稍微「背骨」的一件事情,就是參加熱舞社。

因為參與熱舞社,高中 3 年來累積了對舞蹈的熱情、對表演的喜愛,在高三選填志願時,甚至一度想選擇戲劇系,「我當時真的非常想讀戲劇系,但 18 歲的年紀,對未來多少會感到害怕與迷茫,」晏晨回憶道,「因此,當父母坐在對面問我『是否有信心在戲劇上發展?』時,我猶豫且卻步了。」

於是,當時沒有自信能在未知的戲劇領域長久耕耘的她,選擇就讀自己從小耳濡目染、也較能想像未來道路的法律系,以「和父母一樣成為法律人」為目標。

踏入法律世界,發現「專注邏輯」才是核心

進入法律系之後,不同於當初選擇時的半推半就,系上課程對於晏晨而言十分具吸引力,也讓她認識更多法律系的樣貌。

「法律系最吸引我的地方是看事情的視角,當你以法律的角度來觀察生活周遭,會發現一切都是新的事物,」晏晨認真分享:「法律系的課程除了教專業知識之外,也教專注和邏輯,而不管是哪一項,都是終生受用的。」

Legal Girl法律女孩花藝事務所創辦人莊晏晨。圖/Legal Girl法律女孩花藝事務所 提供

以自身為例,由於是跨領域進入花藝界,學習新技能時必須相當專注,並且要有能應對大小事的邏輯,而這些都是晏晨在法律系所習得的。「除了專注、邏輯之外,熱忱也是讀法律系不可或缺的!記得當時系上有一位教授,他本身是醫生,因為念了我們學校的法律研究所,在畢業後選擇在學校授課。他和我一樣是半路出家,但不管對授課或法律知識都很投入,且很有條理,我在他身上學會一件重要的事:想做就去做!即使是從零開始,也要對選擇的事物有條理地計劃,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不安於現狀,跨領域展開花藝之旅

東吳法律系的 5 年生涯,帶給晏晨許多改變,包括讓她不同於高中時「只想全心念書」,開始參與各式活動的籌辦,其中,最令晏晨難忘的就是東吳特有的第一哩、第二哩及第三哩活動。

「三哩路」活動分別象徵大學的不同階段:第一哩專為新生舉辦,象徵踏入大學的第一步,讓大一新鮮人快速熟悉新環境;第二哩路是為凝聚同學間的情感所設計,會舉辦如大露營、密室逃脫等活動;第三哩路則代表著大學生活即將畫下句點,因此規劃了腳踏車環島,讓參與者挑戰自己的同時,也學習不怕困難的精神。

「當初參與籌辦時,三哩路的活動才剛開始推動,現在回想,跟品牌草創時期很類似,會遇到很多在計畫之外的變化;而解決那些變化的過程,往往是最令人享受的。」跑活動的歷程更讓她發現,自己很喜歡與人接觸,並且比起按照既有規則走,更喜歡「從無到有」開拓、實踐自己的想法。

也是自此,晏晨開始思考:雖然對法律可說是愛不釋手,但法律工作是否真的適合自己?

秉持著「想做就去做」的精神,晏晨為了驗證自身是否適合從事法律工作,曾進入法律事務所實習。「實習時,我親自體會了一回在高壓環境下工作的樣貌,」晏晨回憶,「即使因為父母的關係,我對法律工作很早就有深入的了解,但真正身在其中時,才知道有多麼不容易。透過實習我意識到,這份工作和我理想中的職涯大不相同。」

花藝設計單品。圖/Legal Girl法律女孩花藝事務所 提供

在清楚法律工作並不符合自己對理想職涯的想像後,晏晨開始積極參加各式工作坊,試圖勾勒出自己心中理想職涯的樣貌,因緣際會之下,她參與活動、接觸到花藝,從此開啟她的花藝之旅。

身兼多職、曾被騙百萬,仍不輕言放棄

因為從未接觸過花藝,為了快速積累相關基本知識,晏晨選擇先進入花藝店工作,以實作的方式學習所需技能。

「台灣並沒有花藝師的執照,因此想證明自己的實力,就是不停創作、累積作品集,」晏晨分析:「當時我逛了許多花藝店,最後選擇在一間我認為作品水準最高的花藝店工作,因為我清楚自己並不是相關科系出身,別人在這個行業的經歷已經領先我很多,所以藉由作品質感最好的店,才更能拓展自己的眼界,讓自己快速精進,跟上前輩們的腳步。」

在花藝店學習時,晏晨了解到若要闖出一番成績、做出與眾不同的成品,光是臨摹他人作品是不夠的,因此她選擇離開花藝店,創立品牌 Legal Girl 法律女孩花藝事務所。

成立花藝事務所之後,不僅是花藝工作本身,從作品設計、粉專經營到活動策劃,全都成為她的工作內容,「要說一路上平步青雲都是騙人的,創業初期因為沒有人脈,只能自己開發廠商,就曾因此被騙了一百多萬,但因為我懂得法律,所以在被騙的受害者們之中,最後只有我成功把錢拿回來。

透過此次經驗,晏晨更加清楚:「這也是法律和花藝最大的共同點──除了具備專業知識,抱有熱忱去學習,並能實際運用更為重要。」

Legal Girl 法律女孩花藝事務所也在晏晨的努力不懈下,從最開始的線上經營,到現今在台北市信義區百貨公司設有實體櫃位,並且累積了一批忠實消費者。

品牌花藝教學工作坊。圖/Legal Girl法律女孩花藝事務所 提供

「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多看、多學、多做,累積經驗總是不會錯的。」從法律到花藝,再到創業,晏晨一路上貫徹這份精神,支撐著自己從不輕言放棄。除了心態變得強大,也更懂得看見自己的優勢,多了一份自信,「我不再是當初那個想走出自己的路,卻一心害怕失敗的人。」

給年輕人的話:釐清興趣所在,才能走得更遠

和心態的成長相同,關於 Legal Girl 法律女孩花藝事務所的下一步,晏晨依然想持續挑戰,在計畫中做出變化。除了想嘗試跳脫花藝作品的銷售,將花藝結合其他產業,激盪出不同的火花;也正著手策劃花藝培訓班,期望讓更多想在台灣從事花藝工作、卻不知從何入門的人,有專業的地方能學習。

「念東吳法律系的多數人都是以司法考試為目標,像我一樣畢業後不從事法律工作的人,實在是少數。不過,沒有留在法律界工作,並不是因為我不喜歡在法律系所學的知識,而是一路上透過實際的探索,知道自己和花藝領域工作更為契合。」

最後,晏晨向讀者分享:「若你現正考慮就讀、或已在就讀法律系,需要做的就是實際去了解法律工作的內容,試探自己是對『法律知識』還是『法律工作』有興趣。釐清自己的興趣所在後,相信你也能在自己選擇的路上走得更遠,更有自信。」

《關於作者》 

彭湫雯 

生長在台中郊區,但從小就有一顆想看見廣大世界的心。喜歡聽、喜歡寫,也因為喜歡電影《阿甘正傳》中,那句"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所以更期許自己能持續為生活創造許多不一樣的巧克力。個人作品集

執行編輯:曾聖軒
核稿編輯:孫雅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