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新聞網】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若資產泡沫破裂 不排除出現通縮|許嘉棟(東吳大學辜濂松先生紀念講座教授)

  • 03/30/2021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中央銀行前副總裁許嘉棟今(30)日出席北威集團論壇,示警假設美國聯準會(Fed)在2025年之前都不收緊貨幣、提高利率,四年時間資金繼續氾濫下去,「我不相信泡沫不會破裂」,他說,假設泡沫破裂,後果將是另外一個局面,假設資產泡沫破裂,導致通縮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許嘉棟進一步指出,現在不動產、股市的資金哪裡來的?「絕大部分都是借來的,也就是銀行提供的」。假設不動產大幅下修,除了投資者損失外,受傷最慘重的就是銀行;而當銀行與投資者受到巨幅損失,屆時全球經濟將會衰退,「結果將是通縮、不會是通膨」。

許嘉棟解釋,通膨定義中,假設是狹義,指的是商品以及關係價格持續上漲,例如CPI、WPI、PPI等,廣義通膨指的是房地產、股票、其他金融商品虛擬貨幣等資產價格上漲。而狹義通膨在短期內發生的可能性應不高;較令人憂心的,反而是資產泡沫破裂導致資產負債表式衰退,進而引發狹義通膨。

甚麼是資產負債表式的衰退?許嘉棟解釋,這原用來說明日本為何陷入失落的十年,日本在90年代陷入嚴重資產泡沫後,產生結果是投資者、銀行損失慘重,因民間不敢投資、不敢消費,銀行淨值成負,導致銀行不敢承作任何有風險的貸款,投資差、消費差,日本景氣當然下來。不管企業、家庭、銀行在此階段,都要重整資產負債表,在重整期間,景氣不會上來。

也因此,假設全球資金過剩所引起的資產泡沫破裂,必將導致所有經濟部門的資產與淨值大幅減損,全球資金過剩問題當然自然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