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標籤不能決定我是誰—破土而出的黑色力量》 —莊詠程學長新書分享會

  • 04/10/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同學找莊詠程簽書.JPG
  • 分享會大合照.JPG
  • 莊詠程新書分享.JP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徐韞涵報導】

「多少年來他跟世人的評價對抗,以一種不服輸,和傷痕累累的倔強。」走過爛泥般的童年與青春,在今日終於破土而出,本校心理系邀請莊詠程學長,於108年 3 月 12 日回到母校舉辦《標籤不能決定我是誰—破土而出的黑色力量》新書分享會。

莊學長畢業於本校心理系(106級碩士),後於系上擔任助教,與學弟妹們互動熱絡。現為心理諮商師,並於近期推出第一本著作,書中如小說般的情節都是真實經歷,他自剖灰暗過往,講述從憤怒、質疑到修復,並學習自我認同的心境轉折。

這位同學們口中的「莊寶」臉上總帶著笑,散發親切與溫暖特質,他用非常溫柔的語氣訴說自己的過往,關於父親的離棄、隔代教養的控制和威脅及家族仇恨下成長的歷程。那麼是什麼契機讓他開始寫作?他說自己從小就對文字有一定的敏感度,在剛退伍那陣子非常迷惘,當時透過寫作才找到能支撐自己走下去的路。關於新書中的自我揭露,他認為,自揭傷疤,將傷口層層剝開的過程,就像自我對話,要正視傷口才能有癒合的可能,要認識自己才有辦法以最溫柔的方式對抗異議。

分享會結束後,學弟妹們紛紛圍繞著學長,繼續聽他分享更多自己對抗標籤的心路歷程。許多人表示,聽完學長分享,更加佩服他一路走來的勇氣與毅力,分享會像是接受一場心靈的洗禮,收穫滿滿。如何對抗這個社會對於我們種種的限制與貼標籤,需要智慧與勇氣,但更需要的是經驗與正視自我,藉由莊詠程學長的人生經驗分享,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面對自我及突破限制的方法。

【文圖/國貿系徐韞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