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學系小檔案
成立時間:民國六十一年                       
教師人數:專任24人/兼任85人
現有學生人數:233人                           
學士班主要入學管道:                                               
1.96學年度新生:個人申請/考試分發入學                       
2.預計97學年度招生方式:個人申請/考試分發入學  

發展重點
一、提高教學品質與研究水準,充實軟硬體設備,以提昇研究環境。
二、積極推廣進修教育,八十八學年度全國首招收音樂學系碩士在職專班,以及夜間學士學分班。
三、管弦樂團、管樂團、合唱團、弦樂團、現代重奏團、爵士樂團與敲擊樂團以多元、雅俗共賞之演出型式,於國家音樂殿堂或各社區鄰里服務社會、推廣樂教。
四、加強與國外學術單位之交流活動,培育具國際水準之音樂專才。
五、與國外著名音樂學院締結學術交流關係,擴展本學系師生之國際視野。
六、持續增設與音樂相關之實務性課程,提昇學生就業之競爭力。
 
教學特色
音樂學系除主修課程可培養學生對各種樂器演奏技巧外,所開列之課程,更能增進學生對各時代樂器及其作品風格影響有更深入了解,並增進學生對音樂作品詮釋及思考能力。本學系自創系以來對室內樂之推動更是不遺餘力,主修管弦樂學生至少必選修二年的室內樂課程,以培養學生的合奏能力與經驗,此為本學系與他校相關科系最大差別。本學系更是最早實施電腦輔助教學,並與音樂藝術結合,使音樂更社會化、生活化。除了以演出帶動教學,以教學帶動讀書風氣及學術研究外,本學系更希望配合人性化教育,因材施教,落實全人理念。另開設多門具市場導向之實務課程,例:藝術行政管理、音樂產業與行銷、音樂教學法、音樂與多媒體傳播、音樂劇場藝術等,為以主修演奏之學生,開闢另一種就業型式之可能性。

課程設計
修業年限:四年
畢業學分:136
鋼琴組學分總計 必修 99;選修37 共計:136
聲樂組學分總計 必修109;選修27 共計:136
弦樂組學分總計 必修109;選修27 共計:136
管樂組學分總計 必修109;選修27 共計:136
敲樂組學分總計 必修111;選修25 共計:136
作曲組學分總計 必修109;選修27 共計:136

專任師資
本系共有專任教授4人、副教授13人、助理教授3人、講師3人。

圖書
本學系每年向圖書館薦購中、西文圖書包含有各類樂器之樂譜及樂團總譜、工具書、音樂理論相關書籍及有聲資料(LD、CD、音帶、影帶)等,至目前仍繼續增加書籍、期刊、樂譜等最新資料。

同學未來發展
進修管道:赴歐美繼續深造或留在國內修讀研究所。
就業趨勢:進入職業樂團、藝術經紀人、政府文化機構任職;擔任本學系推廣班、高中、國中、小學音樂老師或教授私人音樂課程。

 

  • 相關網址:

    音樂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