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本學系於民國五十九年經教育部核准復系,有鑒於物理學乃諸多學科之基礎,即將本學系設立之宗旨訂為培養學生對物理學內容及方法之瞭解,著重基礎教育及科學的精神與方法,期使以後能應用於相關領域。 

能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固然是一樂,但教育學生成為英才,更有意義與價值。本學系為落實對大學部教育的宗旨及為國家培育人才的職責,將教育目標訂為:

 

一、充實基礎科學學養

 

二、學習科學的精神與方法

 

三、培養物理專業人才

 

四、培養從事物理相關領域所需基礎

 

透過教育目標的落實,本學系期望能將所招收之學生,依個人志趣,或培養成物理專業人才,或使其將所學應用於相關領域,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才。 

本學系以平實為特色,不好高騖遠,而以物理基礎教育為主。教師陣容整齊專長領域涵蓋高能物理、重力理論、光電科學、凝態物理、統計物理、生醫物理、實驗設計等,對物理學之基礎教育,可涵蓋本學系教學之需求。 

本學系秉持崇理務實的教育精神,著重物理學基礎的教學。課程的安排力求合理連貫、循序漸進。教師的教學態度嚴謹而懇切,盡力傳承物理學的精神、方法與知識,以培養學生能剖析事理且能執簡馭繁的處事能力,期望畢業學生具備理性的生活知能,並發展物理專業或與物理相關的生涯。 

自我學習能力的培養關乎畢業生往後一生的發展,早在民國七十八年本學系即要求學生於四年級必須修習「書報討論」,此學科可以訓練學生尋找資料、閱讀學術文章、整理知識、撰寫報告、練習口頭表達以及臨場問答等能力。而為輔助理論教學與物理現象之連結,本學系教師向來重視演喻(demonstration)教學,教師常將教具帶進教室或實驗室加以演喻,以輔助學生對理論之瞭解。 

本學系雖未設碩博士班,部分學生有志於鑽研特定題材者,從大學部二年級起即可擇定指導教授從事「專題研究」,以加深他們對物理現象之瞭解或掌握其應用。作為進入高階專業研究之基礎。 

本學系注重補救教學,除現有之演習課輔導學生學習以外,有補救教學「數理培基會」,由老師義務輔導,學生可自由參與;有「五午會」,定期與學生討論各類物理問題,經由活動,增加學生之間以及師生之間的互動,不僅傳承本系優良之學風,亦可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連絡電話 02-28819471#6732

傳真         02-28834634

2014介紹影片

2023介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