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設立時間
本中心於民國89年東吳大學第二次校務會議決議通過成立,組織章程則於民國90年5月間經第二次教育學術委員會審議,七月間由校長公布。

★設立目的
自1945年以來,人權已經成為全球追求的普世價值,並在國際和國家的層次上落實為各種法律和制度。但由於過去的威權統治與長期被孤立於國際社會之外,台灣社會對人權的瞭解仍相當缺乏,不但與國際人權標準脫節,人權教育的工作更幾乎付之闕如。因此,推廣人權觀念,與國際人權標準重新接軌,已是台灣政府與民間社會重要的任務。而推動人權教育,培育專業師資,更是台灣學術界與教育界的重要課題。本中心於2001年成立,目的即在建立台灣第一個專業的人權研究及教學中心,以促進人權議題的跨領域研究、人權教育的推廣、人權工作者的訓練以及國際學術交流為主要目標。 本中心主要工作內容如下:
(一) 推動國內人權研究:
台灣在法律、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的研究雖然豐富,然而長期來對人權議題的忽略,卻也是一個明顯的事實。職是之故,本中心的重要工作,乃結合國內外的學術菁英,整合法律、政治、人文以及其他學科的人才,提供一個進行人權理論及相關議題研究的空間,希望對台灣人權研究的進展,以及人權文化的建立有實質的助益。
(二) 促進人權教育推廣:
在過去幾十年的威權體制時代,人權保障既不充分,人權教育尤為禁忌。不但教育體制及教育內容僵化不堪,人權相關的知識、資訊與教育也相當貧乏,公民的人權意識普遍低落。本中心以提升當前台灣人權意識,推動人權教育相關事宜為重要工作。早在本中心成立之前,即與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密切合作,規劃人權種子教師的培訓以及教材的編纂。同時,協助各縣市政府及各級學校規劃人權教育的研習課程,並引介專業師資。2004年成立了東吳大學人權學程,至今已招收60餘名學生參加。另外,本中心也是「國際人權教育聯盟」(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Education Consortium)的創始會員之一,負責該聯盟亞洲地區(南亞除外)的業務。
(三) 提升國內人權工作者的素質:
非政府組織(NGOs)在人權國際化的過程中一向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然而由於威權統治以及國際孤立的因素,使台灣人權非政府組織在國際人權運動中長期缺席。結果不僅與國際人權運動的發展脫節,人權工作者在人權理論及意識的培養上也受到相當大的限制。本中心基於人權學術專業,積極培訓專業人權工作者,期能提昇其專業知識與視野,使台灣的非政府組織能早日與國際人權運動接軌,奠定堅實的人權基礎建設。
(四) 增進國際人權交流:
五十多年來,人權研究的成果斐然。不但西方人權研究的角度寬廣多元,聯合國人權機構及活動累積的資訊與知識也十分豐富。國際上以人權保障為設立宗旨的研究中心及運動組織數量相當可觀。為促使台灣各界了解國際人權研究發展的情形,本中心積極引介國內外人權機構從事各種形式的交流,一方面使國內人士熟悉國際人權事務的進展,另一方面也讓國際人士對台灣的人權運動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研究人員
姓名 職 稱
黃 默 東吳大學端木愷講座教授
黃秀端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
潘維大 東吳大學法學院院長
葉海煙 東吳大學哲學系教授
王叢桂 東吳大學心理系教授
鄧衍森 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盧政春 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陳瑤華 東吳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人權學程
(人權學程網站:http://www.hrp.scu.edu.tw/)
橫跨人文、社會、法律及科技研究領域
涵蓋性別、族群、階級及物種的正義
兼顧理論與實踐、本土化與國際化

為推廣人權概念,提升人權意識及價值,在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及許多義工不斷地努力之下,台灣終於於2004年8月成立第一個人權學程。學程邀請許多傑出的學者與非政府組織的專家參與教學;學生們不僅是在課堂裡學習,更有充足的機會,透過實習、倡議活動,實踐所學。同時,為與社會及國際接軌,學程與國內外非政府組織合作密切。

工作項目:
1. 提供台灣大專院校學生人權課程。
除基礎必修課程外,另規劃「人文」、「社會」、「法律」和「自然與科技」四大選修課程。課程著重在整合理論與實踐、人文與科技、本土化與國際化。
未來學程將開辦網路教學及碩士班,提供師資培育機構、公部門及人權工作者相關課程。
2. 透過實作,體現人權概念。
規劃實習、田野調查:學生透過參與,得以落實、體驗在課堂上學到的人權概念。目前已有學生至非政府組織實習,她/他們關注的議題非常廣泛,包括有性別、勞工及廢除死刑等;也有學生至國際會議擔任義工。
定期舉辦「人權饗宴」及「人權週」:透過系列講座及倡議活動,使學生明白,人權不只存在課本上,同時具有許多實質的內容。
3. 與國際、國內非政府組織合作。
提供國內、國際非政府組織管道,進入校園,發展特定議題之人權教育。
提供學生機會參與國際性活動,例如國際會議、國際串連等。

★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
「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由教育部委託本中心辦理。設立的目的在於整合國內外相關資源,以促進人權研究、推廣人權教育。除了建立人權教育資料庫(內容包括書籍、期刊、文獻、影音資料等相關資訊)供各界使用之外,資源中心亦重視人權教育師資的整合及國內外人權教育教材的蒐集與引介。同時,注重學理與實踐的交流,不但提供資源,以利非政府組織建立運動的理論基礎,也重視人權運動的實踐經驗,將這些經驗轉化為人權教育的重要素材。
「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工作內容如下:
1、 建立人權教育資料庫
資源中心將有系統地建立「人權教育資料庫」,以供人權研究及人權教育使用。初期以建立網路資料庫為主,蒐集國內外人權相關之書籍、期刊、文獻、教材及影音資料之資訊,供各界查詢。長期目標以成立實體人權圖書中心為目標,供各界閱覽使用。除此之外,本中心將與「國際人權教育聯盟」、「亞太人權教育資源中心」及「大阪人權資訊中心」等機構進行交流,蒐集各國人權教育教材及相關文獻資料,以供教學參考使用。
2、 整合資源,促進人權教育的推廣
資源中心將在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人權學程以及「人權、和平、發展教育聯盟」的既有網絡基礎上,整合國內人權教育專家學者,以協助各種人權教育活動之推廣。同時,與人權非政府組織合作,將非政府組織之實際運動經驗,轉化成不同形式的人權教育教材,使人權的理論與實踐能相互映照,緊密結合。
3、 協助教育部推動人權法治品德教育
本中心將結合學者專家,協助教育部考核各級政府及學校推動人權法治品德教育的工作績效,並於教育部建立考核指標時,提供專業諮詢。
4、 提供專業諮詢
本中心開放專線及電子郵件信箱,提供政府、學校及社會大眾有關人權教育之諮詢。

★連絡電話:(02)2881-9471 ex6110

  • 相關網址: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