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賀!本校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團隊獲2018年第三屆華南金控金融科技創新競賽「創新技術實證MBA組最佳潛力獎」

  • 02/25/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巨量資料管理學院

【巨量資料管理學院】

本校巨量資料管理學院黃福銘老師,帶領大學部學生鍾崴亦、賴建郡、李瀚宇、劉鎧瑄,碩士班學生郭珮柔,及3位業師楊涓、黃昭元、彭鈺湄,參與第3屆華南金控金融科技創新競賽。以結合人工智慧、金融科技、認知運算之作品「理財認知寶寶」,榮獲「創新技術實證MBA組之最佳潛力獎」。本屆計有378隊參賽,於2019年1月22日進行現場決賽,黃福銘老師及其研究團隊獲此佳績,為校爭光,東吳全體師生與有榮焉。

「理財認知寶寶」為互動智慧機器人應用之理財教育遊戲,使用者以「各種理財知識」餵養系統中虛擬的理財寶寶,培育其豐富且系統化的理財知識。此系統結合卷積神經網路、遞歸神經網路、長短期記憶模型等人工智慧技術,自動辨識學習者臉部表情與投資風格,及自動歸納整理理財相關知識,更進一步運用華碩Zenbo互動智慧型機器人之應用特性,以遊戲和生活化的方式與使用者互動,主動且適性地提供使用者理財知識,透過內容理解、出題測驗、成就機制等方式,讓使用者在愉悅的學習活動中,持續增進理財知識。

黃福銘老師及其研究團隊深入耕耘此研究議題,探討金融科技中理財教育的發展性,期望透過人工智慧的整合,潛移默化地提升使用者的理財素養,黃老師及其團隊亦於2017年第二屆華南金控金融科技創新競賽,獲得華南 M.B.A. AI組挑戰獎,而此理財認知運算之相關研究亦獲得IBM 2018 Faculty Awards。

【文圖/巨量資料管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