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歐洲影展播映《水男孩們》 展現動人父子親情

  • 01/21/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校園記者中文三江可茵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江可茵採訪報導】

第14屆TEFF歐洲影展,於11月13日至12月27日,舉辦為期6週的「歐洲魅影在東吳」系列電影播放。12月4日放映電影為獲得2017 愛丁堡國際電影節最佳國際影片入圍的《水男孩們》,並邀請社會系研究社會人口學、遷移與移民政策、人力資源與地方社會發展、教育社會學的林素雯老師進行映後座談。

《水男孩們》電影描述犯罪小說家維克特,與大提琴家兒子柴克的父子關係疏遠,兩人同時失戀之後,兒子加入父親的新書宣傳之旅,從阿姆斯特丹到愛丁堡,親子間的關係重新建立。英國民謠搖滾樂團水男孩(The Waterboys),特地為本片在阿姆斯特丹著名場地Paradiso舉辦兩場演唱會,讓導演羅柏瓊偉特拍攝演唱會場景。

飾演父親的演員利奧波德威特,將片中父親的頹廢、迷人、悲傷詮釋得絲絲入扣,同時又用他特有的幽默和誠摯的父愛讓觀眾開懷大笑。飾演兒子的提姆林德,則將年輕世代的迷惘、挫折、空虛感發揮得淋漓盡致。父子間的摩擦、憤怒、爭吵,在旅途中也被無限放大,父親失望於他的懦弱;兒子看不起父親的口無遮攔。但也正因爭吵才開啟了溝通的契機,讓這對隔膜已久的父子,有機會更進一步了解彼此,兒子才明白,原來在父親看似無用的外表下,卻有一股不可輕忽的力量與智慧。

林素雯老師提到,電影運用輕描淡寫的手法呈現父親跟兒子之間觀念、思想、價值觀的差異,同時描繪新世代的情愛關係,關注現代人在職場、生活與愛情的困惑,表達不同世代間在面對感情挫折的反應,及上一代婚姻的僵化,對應到現今年輕人更注重平權觀念,婚姻中注重自我實現。電影最大的亮點為英國民謠搖滾樂團水男孩(The Waterboys)的兩首成名歌曲「don't bang the drum」和「The Whole of the Moon」,用這兩首歌作為媒介,討論不同世代在人生中愛人與被愛的過程,以及隨著時間流逝,愛是否會消失等人生困惑。林老師在最後也鼓勵同學,最重要的是要保持開放的心態,面對、接納、尊重人生。

電影是呈現多元文化資產和傳遞訊息非常有力的工具,不但能開闊我們的心胸和視野,也探討橫越不同文化的共同議題。藉由歐洲影展的放映,忠實呈現歐洲社會與文化的發展現況,認識歐洲國家的文化、藝術和語言的多樣性。

【文/中文三江可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