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一起住進玖樓吧!尋找家的感動力

  • 01/14/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校園記者哲學二吳語嫣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語嫣報導】

在台北租房子是許多人共同面對的問題,過高的房租、宅小的空間和老舊的環境等,讓人總在這租來的「家」裡感到不舒適。生涯發展中心於107年11月28日在東吳城中校區實踐家創創基地舉辦「溫柔革命:日常的創新與挑戰」講座,由玖樓共同創辦人柯伯麟主講的關於玖樓共生公寓的型態與生存方式。

租來的房子對一般人來說代表著甚麼?是一張能睡睡覺的床和一張書桌,還是一個像家的空間,在下課或下班後回去覺得可以放鬆心情的地方呢?「房子是租來的,但生活不是。」是柯伯麟在演講開頭第一張簡報所著重呈現的觀點。不少人都對於共生公寓這個新興名詞感到好奇,他解釋說,在傳統的租屋形式中,強調的是硬體,是空間影響著關係的;而玖樓的共生形式則是相反的,強調軟體、生活,且由關係影響空間。「關係」對於玖樓是個核心價值,透過朋友的朋友這種弱連結達到一起生活的共識。

玖樓的發起源自於創辦人們看見租屋環境的市場困境,以及開始長時間在租來的房子生活,便開始思考租屋應有的生活水準。他們比較現在日益興起的文青咖啡館,並提出疑問-為什麼住的環境不能像這裡一樣有家的感覺?於是他們開始著手尋找房子,發現有許多退休長輩所有的房子其實都是閒置的,玖樓,就是改造這些閒置空間成為新一代的共生公寓,從製造業到服務業的社會創新,致力於讓台北的租屋環境變得友善。

玖樓以品牌去經營自己,關係是他們最重視的要素,「你住的不是一個房間,而是一段關係。」從吃飯展開一段關係,在共生公寓裡日久生情,每天回家後面對不再是一個空無一人的小房間、一張桌子、一張床;而是一群一起住在屋簷下的室友,在這段關係裡感受這空間,是相對溫暖的。柯伯麟說,其實每個人都有某些能力特別突出,只是缺乏展現的機會,於是玖樓常常會舉辦活動,給室友們一個特別的舞台。

講座最後時間,在聽眾對柯伯麟的演講進行回饋及提問時,浮現眾多實際面向的考量,包括與長輩的溝通、安全性和隱私性的疑問、成本負責、法律性等問題。柯伯麟則回答,設計由屋主支付,有保險和租屋專法,社群經理、生活公約和通報系統可開家庭會議處理生活問題,玖樓社群多元,在家的室友可以互補空閒的時間與空間。最後,柯伯麟笑說,「既然大家有這麼多問題,住進玖樓就知道啦!」

【文圖/哲學二吳語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