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掌握儀態小細節 散發自信迷人的魅力

  • 01/08/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校園記者政治四魏欣如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魏欣如報導】

本校群育暨美育中心107年11月20日在外雙溪校區綜合大樓B209教室舉辦社團新8課系列課程「儀態課」。課程邀請到國立海洋大學學務處課指組組長黃清旗為各位同學講解得宜的儀態展現方式,並且透過親自示範和實作,讓同學不僅學得到,還可以立刻「帶得走」。

黃老師曾任知名航空訓練教官,對國際禮儀駕輕就熟。黃老師首先指出,儀態由四個要素組成:得體的姿態、良好的禮節、真誠的微笑以及包容的禮貌。儀態是否得宜,取決於別人的感受,若不仔細觀察自己很難察覺到,所以要學著做儀態的「自我檢視」。透過自問自答,先問自己在儀態上的優點是什麼?答案可能是和人說話時雙眼會直視對方、也可能是待人親切大方;接下來再問自己儀態的缺點是什麼?可能是表情太嚴肅、也可能是和人講話頭會不自覺歪一邊。在確認優缺點後,同學們就要努力隱藏缺點、放大優點。

除課堂講解外,黃老師也教導同學如何自我訓練儀態。例如,要訓練「微笑露齒」,展現親切感,就可以把筷子橫放到嘴巴咬住,此時嘴巴會往臉頰兩側張開,這個就是微笑應該要達到的角度。如果要避免站得不挺直,則可以靠著一面牆,讓雙腳、後背、肩膀同時緊貼牆面,就可以培養起抬頭挺胸的自信模樣!另外,儀態禮儀的一大重點是「尊重他人」,避免造成別人困擾。像是側背包包時要背在馬路另一側,到不同國家時則要注意拍照時不要比OK或YA的手勢,因為在別的國家,我們最習以為常的手勢可能會有罵人的意味。此時,改成用大拇哥比讚或是食指拇指交疊比愛心的手勢則較為得宜。

課程的尾聲,黃老師叮嚀同學「儀態是日積月累的」,課程過後,也別忘了持續複習,否則可是會吃虧的!黃老師分享有次他在正式場合用餐時,隨意將餐巾紙放在桌上,結果才吃一口的餐點就被服務生收走了。隨後,他和同學解釋,餐巾紙較正確的用法是對折後平放大腿,暫時離席時則要放在椅子或椅背上,放在桌上則代表著用餐完畢。最後,黃老師特別強調儀態的重要性,也希望同學能吸收所學,散發出光彩自信的儀態。

【文圖/政治四魏欣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