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45周年系慶「兩岸社會理論文化」研討會

  • 01/03/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社工四林冠承同學
  • |
  • 照片提供:社會學系

【社會學系訊】

東吳大學與北京大學兩校的社會系共同主辦的-「兩岸社會理論與文化」學術研討會於107年10月26日盛大展開,除了可以讓兩岸的社會學界互相交流外,同時也慶祝東吳大學社會系成立45週年生日快樂!

研討會一開始由東吳社會系石計生系主任、北京大學社會學系劉能副主任作為主持人開場,同時潘維大校長也蒞臨致詞。劉能副主任表示:兩岸的社會學進程不同,藉由這次的研討會可以相互交流、進步,每年辦兩場研討會,一場在台北、一場在北京,可以將上一輩的知識流傳下去,而年輕的一輩能夠互相了解,希望能夠將這種一年一次的活動流傳下去。本系石主任認為:舉辦這次的研討會,能夠讓社會系三大主軸課程-GIS、新世代研究還有中東歐研究的發展經過這次研討會能夠更加精進,東吳大學社會系的創辦人-楊懋春教授,因其在學生時期曾在燕京大學學習過,燕京與北大淵源很深,讓東吳-北大兩校關係更是緊密。

主題演講由社會系張家銘教授主持,聚焦楊懋春先生,分別由北京大學副主任周飛舟和本校名譽教授蔡明哲論述。研討會中一共有三場的論文發表,從兩岸學者發表的論文題目、內容中可以看出社會學界中學術的質量與研究對象的多元性,社會學從古典社會學出發,北大孫飛宇副教授談到了涂爾幹的自殺論,認為自殺這個行為可能同時意味著自我保存的概念,是由使用者自願的,也可能是現代人的一種需求,除此之外論文發表中也討論到了當代理論、新馬電影甚至是性工作的分析等等的主題,如石計生主任從批判福柯、李歐塔的能量吸血主義,中國人沒有倫理主體出發,比較德勒茲根莖論和丹道身體發展出道家社會學論點;北大楊善華教授認為一個社會行動包含了,行動者如何賦予社會行動意義,還有而我們怎麼理解這種行為,我們所有的現實,都包括了過去在內,我們在現場時,都是把過去帶進現場的,如出席正式的場合我們會著正式的服裝。賴嘉玲教授認為口述歷史和田野調查對歷史社會學有一種撥亂返正的效果,不論是性別或是其他面向,可以從小人物的故事看出不同的權力關係,在大歷史的敘述中可能是不被提及的。

從精彩的論文發表中可以看出社會學的無處不在,經過一整天的發表、評論和討論,讓兩岸的社會學界相互了解、關係也更加緊密,以及嘉賓的熱情參與和工作人員辛苦的努力之下,研討會圓滿落幕了。

【文/社工四林冠承同學 圖/社會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