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政治系左宜恩專案助理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 12/19/2018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研究事務組
  • 01.jpg

【研究發展處訊】

政治系左宜恩專案助理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Lighting up communities: the worship streetlamp project in Luodong Township

作者:Tso, Yi-En ; Li, Pei-Lun

Policy Studies

卷:39  期:5  頁碼:515-534

出版日期:2018年8月(SSCI)

摘要:

為解決地方財政困境,完善境內路燈管理與維護工作,宜蘭縣羅東鎮公所於2003年開始推動鎮內路燈認養活動,收到不錯成效。在經濟不景氣的陰影下,為了有效提昇路燈認養人數及意願,羅東鎮公所於2010年結合民間宗教信仰,推出「光明路燈」活動此一創新政策,將路燈認養與鎮內土地公廟點光明燈此一民俗結合,更以推出活動紀念公仔等方式,強化宣傳與行銷,成功吸引民眾與公司團體踴躍認養路燈,為鎮公所開創新的財源,也有效凝聚鎮民對鎮公所活動之向心力,而活動合作對象之土地公廟,也因此活動而吸引更多信徒前往參拜,成功塑造出政府與民間之雙贏局面。

本研究主要以個案研究法,針對宜蘭縣羅東鎮公所自2010年起,推動「光明路燈」活動之成效進行分析,同時運用深入訪談法,訪問政策主要推手:羅東鎮鎮長以及鎮公所業務承辦人,藉由第一手資料之取得,以了解政策發想之緣由、推動政策時所採取的行銷策略,以及實施後的成果。同時也運用地理資訊系統(GIS)就羅東鎮近年來受認養路燈之分佈地點,進行空間分析以了解鎮民認養路燈是否具有空間或區域特性(如:偏好在住家四周)。最後就政策成果進行論述與分析,並提出對未來政策持續推動之若干建議作為結論。

Keywords

Streetlamp sponsorship; worship streetlamp project; policy innovation; Luodong Township; Taiwan

(研究事務組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王韋翰行政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