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論法律與能源政策 嚴家淦法學講座馬英九教授:台灣能源政策應「夠、穩、廉、潔」

  • 12/19/2018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法學院訊】

東吳大學自105學年度起,禮聘前總統馬英九先生以榮譽無給職方式擔任「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以每月1場不同主題的演講課程,與本校同學互動對談。馬英九講座教授107學年度的第4場演講以「法律與能源政策」為題,於12月19日上午在本校城中校區實習法庭開講,不同與以往與國際法、海洋法與兩岸關係相關的演講主題,本次馬講座教授從「反空汙」與「以核養綠」公投過關談我國能源政策的改革。

今年11月24日公投綁定九合一大選,10項公投案中除了東奧正名、挺同婚、挺性別平等教育3案外,其於皆通過公投門檻,其中,「反空汙」與「以核養綠」公投皆通過,讓是否該重啟核四的話題再次引發討論。馬講座教授指出,本次公投中「反空汙」這項強制減碳的要求,勢必將對未來供電造成極大壓力,增加對核電的需求;「以核養綠」的公投通過則是代表使蔡總統在2011年3月24日提出的「2025全面廢核」主張遭到否決,失去法律強制力。

馬講座教授表示,如今,2025非核家園的緊箍咒已除,徹底檢討台灣能源政策的時機已到。他解釋,自己之所以如此關心能源政策,主要是在福島核災發生後,基於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便開始研究能源政策,他曾在2013年與2015年舉辦兩次高層的「能源之旅」與「節能減碳之旅」,訪問全台灣能源設施、機構與企業,成果豐碩。但他感嘆,後來反核運動被民粹淹沒,間接造成當前能源政策的理盲與濫情,也因此決定封存核四,為台灣未來留下選項。

馬講座教授也進一步說明,台灣發展太陽能與風能條件不加,發展太陽能需要大片的土地,如強力推動,必然占用優良農地、埤塘,不利農業發展與環境保護;陸域風力機則是已接近飽和。此外,他也提及,台灣在2017年排碳量大增,為十年來新高,已確定無法達成2015年參加《巴黎氣候協定》時所做減碳承諾,未來如再惡化,恐遭國際社會譴責或制裁。

馬講座教授主張,台灣應有的新能源政策,必須符合「夠、穩、廉、潔」,「夠」就是供應充裕;「穩」就是發電穩定;「廉」就是價格合理;「潔」就是排碳較少。他認為,基於世界趨勢與台灣現況,我國應該採用成本低廉的核能來「減碳」與「養綠」,也就是「以核減碳養綠」的政策。

在最後的互動問答環節中,學生們也把握機會踴躍提問,像是太平島石油開發議題、對準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的政見看法、新書《八年執政回憶錄》的相關內容及九合一選舉及公投議題等,馬講座教授也有問必答,一一為學生們說明解析。最後,馬講座教授也再次強調,能源問題是國安問題,應該盡量獨立自主,減少對外依賴,而核能便是公認的「準自產能源」,有利於維護我國的國家安全。

【文/秘書室 圖/法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