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暢談兩岸關係 嚴家淦法學講座馬英九教授強調:要和平更要民主

  • 12/05/2018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

東吳大學自105學年度起禮聘前總統馬英九先生以榮譽無給職方式擔任「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以每月1場不同主題的演講課程,與本校同學互動對談。馬英九講座教授本學期的第3場演講以「69年來的兩岸關係:今後何去何從」為題,於12月5日上午在本校城中校區實習法庭開講,吸引校內師生們踴躍出席聆聽,包含董保城副校長、前海基會副董事長,本校企管系高孔廉講座教授也前來旁聽,現場座無虛席。

馬講座教授引用《三國演義》開卷第一章「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來形容兩岸關係,表示過去兩岸就如同三國時代,雙方不論是在政治或是戰略上都是刀光劍影,你來我往,但如今隨著時代的變遷,兩岸已不適合這樣的交流模式。

除了談及1949年之後的兩岸歷史淵源,馬講座教授還提及1992年香港會談的「九二共識」,是我國海基會所率先提出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大陸充分尊重並接受,進而逐漸形成的默契,並非由陸方提出,強迫台灣接受;而「九二共識」一詞,也是我國陸委會主委蘇起於2000年提出的,並非捏造。馬講座教授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雙方共同確認的政治基礎,為兩岸共識,不應由單方輕言變更。

馬講座教授也談到,自蔡政府執政後,沒有九二共識的兩岸關係從冷和平變成冷對抗,失去官方溝通管道。其中,不但觀光業損失慘重、陸生來台申請人數下降、無法參加重要國際組織大會,更失去五個邦交國。馬講座教授強調,兩岸關係與九二共識之間的關係「相合則旺、相離則蕩、相反則傷」要維持兩岸現狀,就要認同九二共識。

對於未來兩岸是否能談統一,馬講座教授認為,不但方式必須要和平,過程更要民主,讓兩岸民眾能夠充分表達意見。如果兩岸沒有統一的共識,則要維持現狀,繼續擴大深化交流,等待有利時機,以免揠苗助長,欲速則不達。

在最後的互動問答環節中,學生們也把握機會踴躍提問,像是前陣子的九合一選舉及公投議題;2020年總統大選對兩岸關係的影響;未來兩岸之間的發展動向等,馬講座教授也有問必答,一一為學生們說明解析。

【文/秘書室、圖/法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