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勇於挑戰!資源教室同學揪團報超馬30分鐘體驗賽

  • 11/29/2018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沈柏鴻報導】

集結各國超馬好手的頂尖賽事「2018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暨IAU 24小時亞洲錦標賽」即將於12月1日至2日熱鬧登場,除了有來自各國的好手將在跑道上一較高下外,一群來自資源教室的同學們也揪團組隊,準備挑戰東吳超馬的30分鐘體驗賽。

2016年視障生中文系沈柏鴻同學,在歷史系姚君翰同學的陪伴下順利完成30分鐘體驗賽的挑戰;2017年中文系沈柏鴻協同另外兩位視障生中文系謝少青以及法律系的王士朋一同順利完賽,在超馬賽道上大放異彩。今年,體育室李昶弘老師及學務處健康暨諮商中心資源教室聯合發起,邀請資源教室視障、聽障、肢障以及腦性麻痺的同學一起組隊報名「30分鐘體驗賽」,取其隊名「資教東吳超馬精神隊」,象徵即使身體上有所缺陷,但他們仍將不畏艱難,戰勝挑戰。

本次「資教東吳超馬精神隊」的教練,體育室李昶弘老師談到自己召集資教學生挑戰超馬的初衷,來自於前幾年開始上適應體育課的經歷,在教導身障生如何從事運動的過程中,他想起潘維大校長曾說過「各系學生要積極、精進專業學科學習,也希望體育室積極提升學生體適能,建立學子們的體能及養成運動習慣,出社會方能有競爭力」。因此,他便下定決心,希望能夠培養身障生養成良好體力與運動習慣,透過本校一年一度的東吳超馬挑戰自我,檢視平常的訓練成果。

開始超馬集訓前,李昶弘老師更特別翻閱了專業書籍,瞭解如何妥善的協助資教同學,在訓練過程中,除了時時關注同學們的身體狀況,他更自掏腰包買運動防護用品,避免同學們產生運動傷害,相當地用心、謹慎。李昶弘老師更為同學們發起愛心募款活動,只要同學們每跑一圈校友捐100元,學生捐10元,讓資教同學們能將自己的努力結合公益活動,展現愛心。

捲土重來突破自我 法律系王士朋再戰東吳超馬

「去年跑了4.13公里,今年要突破自我,挑戰4.5公里」就讀法律系五年級的王士朋同學,去年首度挑戰東吳超馬,感受到場邊志工與同學熱情的打氣,跑出令自己相當滿意的成績。士朋談到想再次參賽的動機,他表示,剛好今年資源教室有這個緣分,李昶弘老師願意帶著我們練習,因此便毅然決然報名參賽,相信在不斷練習之下,成績定然能進步。

士朋期盼透過一次次的超馬賽事經驗,能使自己建立起良好的體能和運動習慣,進入社會後,有強健的體力打拼。勇於嘗試各種挑戰的士朋,如今再戰超馬,相信對他而言,「畏怯」兩個字並不存在,他帶著勇氣奔向終點,突破自我。

鐵馬轉戰超馬 法律系林均翰不畏艱難挑戰自我

就讀法律系三年級的視障生林均翰,雙眼眼球因會震顫所以對焦比較遲緩,但視力仍可行走自如,甚至擅長於騎腳踏車,曾榮獲「一日雙塔」的認證,體能相當好。這次選擇參加超馬,林均翰表示,自己很喜歡運動,喜歡挑戰自我極限,想要試試看超級馬拉松,想自己知道實力在哪裡。

均翰提到,李昶弘老師覺得他的體能很好,但配速問題仍需要不斷調整與克服,因此他也下了許多工夫,他希望,自己能夠在這次賽事中盡最大努力完賽。從鐵馬轉戰東吳超馬,對於均翰而言是截然不同的體驗,更是一向嶄新的挑戰,期待本屆東吳超馬,能看見他奪取佳績的風光身影。

以艱辛化為信心 政治系孫溥恩一步一腳印勇往向前跑

就讀政治系三年級的孫溥恩,因為早產的緣故,使他的腦部缺氧而導致運動神經受損,腦性麻痺一詞,從此陪伴著他接下來的人生。此疾病的特徵在於身體上『張力』的平衡機制失調,導致他下肢時常會不自覺的緊縮,而造成往後骨頭的變形或不正常的磨損,溥恩行走時,兩首必須撐著拐杖方可前行,跑步更是格外的艱辛。

溥恩去年在李昶弘老師的邀請下擔任超馬24小時計圈員志工,令他印象深刻、熱血沸騰,希望也能在跑道上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因此此次決定以行動實踐參加跑步訓練與資源教室的同學一起參賽。他透露,練習的過程並不是一帆風順的,隨時都要注意身體的狀況,雙腳也需要比較長久的時間休息,待復原之後方能繼續練習。

即使身體狀況不理想,甚至跑得得比其他同學慢,首度挑戰超馬的溥恩仍不輕言放棄,他表示「任何的事情,不管到最後有沒有完成,能夠堅持、體會每一個時刻,其意義已經大於有無完成了。障礙,不會限制你的全部,只有你的思想會阻礙你夢想的實現」相當勵志。

東吳超馬即將於明年邁入20周年,在超馬賽事24小時的築夢跑道上,有著無盡的熱血與感動,這是一個創造夢想的舞台。今年,「資教東吳超馬精神隊」的全體成員,將帶著堅持與熱情,一同勇往向前,在超馬場上寫下璀璨的篇章,跑出他們獨特的人生。

【文/中文延沈柏鴻 圖/健康暨諮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