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協助弱勢族群脫貧 推展社會企業責任 東吳大學攜手尤努斯基金會成立「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

  • 11/20/2018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

環顧現今全球狀況,貧窮不只是發展中國家才有的問題,各國身處貧窮之弱勢族群日俱增加。為此,東吳大學和台灣尤努斯基金會攜手成立「東吳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致力推廣尤努斯博士精神,協助弱勢族群脫離貧窮,並以培育社會型企業未來執行人才為目標,進而推展社會企業,協助解決社會問題。雙方於107年11月19日(星期一)上午在城中校區舉辦簽約記者會。

校長潘維大表示,一個國家是否偉大,在於它願意付出多少責任照顧弱勢人民,之於大學也一樣,對於弱勢的照顧,首要瞭解他們真正的需求並探究合適的協助方法,才能真正幫助到他們。同時也指出尤努斯基金會是世界知名的社會團體,熟悉對弱勢經濟的照顧方法、技巧及學問,希望透過與尤努斯基金會合作,提升學生對弱勢團體的關懷與關注,並推動社會企業界一同投入致力推廣尤努斯博士的精神。此外,他也特別感謝實踐家教育集團創辦人,本校傑出校友林偉賢學長(財經系75級)的牽成,讓東吳與尤努斯基金會的合作得以順利開展。

台灣尤努斯基金會董事長蔡慧玲指出,被稱為「窮人的銀行家」的穆罕默德·尤努斯博士(Muhammad Yunus)與他所創立的格萊珉銀行(Grameen Bank,意為「鄉村銀行」)長期致力於從社會底層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在2006年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多年來的努力已讓格萊珉銀行成為孟加拉全國性銀行,也成功轉型為自給自足的商業銀行,至今造福六千萬以上的窮人,改善無數個家庭的生活。全球眾多知名大學,包括牛津、巴黎大學、巴塞隆納大學等60幾所大學都已成立尤努斯社會型企業中心,台灣目前有6所大學成立,東吳大學是第7所,也是台北唯一的1所,意義非凡。她表示,成立東吳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的目的與東吳大學校訓「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目標一致,希望落實學用合一,期待未來在東吳大學的加入下能加速台灣社會型企業的推動,並找出適合台灣能因地制宜的社會型企業運作模式。

東吳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主任邱永和提到,台灣「M型化社會」問題日漸嚴重,身處貧窮的弱勢無力提供抵押擔保,容易成為不被傳統銀行與資金市場信任的對象,無法獲得改善經濟最基本的投資金,於是貧者恆貧,難有結束貧苦命運的機會。他強調,成立東吳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的目標就是要幫助弱勢族群脫離貧窮,未來將整合各方資源,透過相關課程、教育訓練、專題講座及工作坊、競賽活動、國際會議等方式,讓師生瞭解社會企業之精神,並結合學生之必選、選修課程與服務學習,讓學生實際運用所學,以培育社會型企業未來執行人才,進而達成推展社會企業,協助解決社會問題。

【文/商學院、秘書室 圖/秘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