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勇敢面對!三位資教同學為身障者發聲 獲熱烈讚賞

  • 11/06/2018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健康暨諮商中心

【健康暨諮商中心訊】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全球每三位女性就有一位曾遭受親密伴侶的肢體或性暴力。近兩年來,全球抗議婦女受暴的聲浪一波又一波捲起,從去年在網路擴散到全世界的「#MeToo」運動,到今年葛萊美獎眾家巨星推動的「Time’s up」運動。我們看到自婦女運動以來,最召喚的跨國串聯運動,也是最勇敢的反撲。

台灣防暴聯盟於9月26及27日,假交通部集思會議中心舉辦第二屆亞太性別暴力防治論壇以「即刻行動-性別暴力整合性服務與創新倡議策略」,希望讓覺醒的火炬繼續在亞太地區點燃,讓亞太地區成為改變的起點。秉持「沒有一個弱勢可以被遺忘」(Leave no one behind)的精神,加入老人保護議題,並邀請身心障礙者的參與,也特別關注到青少年與男性的暴力預防問題,以及新媒體扮演的角色,讓高峰論壇融入多元觀點與未來性。

本校資源教室學生曾於105年參加衛生福利部反性別暴力創意競賽,並獲得佳作及人氣獎。基於資源教室學生從自身的障礙看到更多可能存在的傷害與危機,勇敢團結並發揮創意與行動力,除了拍攝「危險.微顯」微電影與同名臉書網頁宣導外,更行動拜會愛盲文教基金會、台灣防暴聯盟及教育部特教科,希望透過團體及政府的力量,共同致力於身心障礙人士的性別暴力保護與防治工作。也因為這樣的機緣,東吳大學資源教室學生榮幸地受邀至大會報告關於「青少年性別暴力預防」的推動工作。

此次代表出席的資教學生分別為中文系沈柏鴻、法律系王士朋二位視障生及社會系顏莞倫聽障生,他們除了代表青少年反性別暴力的行動報告外,也以身障者身分說明身障者對環境安全的擔憂及對社會資源挹注的期待。在報告結束的座談,全場來自台灣、日、韓、中國、港澳及東南亞等國家的來賓,對於本校資教學生的表現紛紛予以掌聲,並且不斷詢問三位學生的心路歷程或讚揚東吳大學對學生培育的肯定。

三位資教同學在台上的報告及回應表現,令健諮中心師長也深受感動,這次的行動展現,再度證明能站上世界的舞台,來自他們不畏懼及不放棄的精神。

【文/姚淑文健康暨諮商中心主任;圖/健康暨諮商中心資源教室陳湘蓉、林志祥輔導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