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力捍『慰安婦』尊嚴 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馬英九講座教授: 不對的事情就要追究到底

  • 09/26/2018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

東吳大學自105學年度起禮聘前總統馬英九先生以榮譽無給職方式擔任「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以每月1場不同主題的演講課程,與本校同學互動對談。馬英九講座教授本學期的第1場演講以「『慰安婦』、戰爭犯與國際法—從『慰安婦』銅像談起」為題,於9月26日上午在本校城中校區實習法庭開講,校內師生報名踴躍熱情參與,現場座無虛席。

西元1939年爆發世界第二次大戰,「慰安婦」便是當時為日本軍提供性服務的女性,馬英九講座教授表示,南京大屠殺與「慰安婦」的大量招募有直接的關係,當年日本因強暴虐殺數萬名中國婦女而遭國際強烈譴責,日本天皇乃下令下級處理,當時的日本司令官松井石根便成立「慰安所」為軍人提供性服務,用盡哄騙、綁架及脅迫的方式招募來自各地的「慰安婦」,以鼓舞皇軍士氣,強徵「慰安婦」至「慰安所」成為軍事性奴隸,一般估計東亞各國受害的婦女至少有20萬人,據統計每天接客人數大約10至100人,飽受痛苦與身心折磨。

馬講座教授還提到,今年8月全台首座慰安婦銅像於台南落成,他也親自到場力挺並為銅像撰寫了紀念碑文,表達自己對慰安婦們的尊敬與支持。但沒想到,銅像落成不久後,卻遭日本「慰安婦真相國民運動組織」團體成員藤井實彥侮辱,馬講座教授認為這嚴重傷害台灣人民的情感,並強調「慰安婦」是沈痛的歷史傷痛,提醒日本政府誠實面對自己的歷史責任,誠懇反省檢討,更應展現負責任的態度,對台籍「慰安婦」道歉賠償,才有可能撫平傷痛。

馬講座教授說,自己是自1997年開始投入保衛「慰安婦」的運動,還曾在擔任總統時邀請她們到總統府,並指出,直到目前為止許多他熟悉的慰安婦阿嬤已相繼過世,始終等不到日本政府的道歉賠償,但他仍會竭盡所能地爭取到底,還給她們遲來的正義。

在最後的互動問答環節中,同學們把握機會踴躍提問,馬講座教授有問必答,深入剖析回應同學們的問題,並不斷強調捍衛「慰安婦」尊嚴的重要性,同時,他也指出「不管人多人少,不對的事情就要追究到底」充實的課堂內容,不僅讓同學們對「慰安婦」議題有更多了解,也希望同學們在課堂之後,不忘歷史教訓。

【文/秘書室 圖/秘書室、法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