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成就斜槓青年:掌握熱情與天賦

  • 08/14/2018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校園記者政治三魏欣如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魏欣如報導】

本校德育中心於6月14日在外雙溪校區G101會議室,舉辦「斜槓青年─複業時代的多元機會」講座,邀請同時身兼職業講師、婚禮婚紗攝影師、作家、顧問以及燃燒吧攝影魂創辦人吳鑫,和同學分享在現今多變的環境下,如何以斜槓青年的格局面對未來的挑戰。

「為什麼要成為斜槓青年?」是吳創辦人首先拋出來的問題。現今的社會職涯環境挑戰甚鉅,高房價、高物價、高工時、高失業率與低薪水已是全球社會的共同困境,在這個網路平台興起、機器設備將取代人力的時代,單一專業已不敷使用,多工多技能的「斜槓」能力漸成為生活的必要。不過,吳創辦人也提醒,職涯不等於生涯,工作只是生活中的一部份,即便有工作賺錢也不等於生活會快樂,所以成為斜槓青年,重點還是找到自己想成為的樣子,而不是以一種職業限制自己的無限可能。

接著,吳創辦人分享斜槓青年的培養可以從興趣著手,因為興趣專長就是個人的價值所在,也是人與人之間產生互動連結的關鍵,也因此,熱情與天賦的探索很重要,平常可以透過自我檢視,問問自己常被別人稱讚的特質是什麼?心中所嚮往的人事物為何?有沒有因為做著某件事情專注到忘記時間的經驗?如果有,這些就是自己熱情與天賦的所在,也是未來可以同時讓自己的熱情和才華有超展開的機會,像吳創辦人在大學時期便不將自己侷限於課堂之內,反而善用圖書館的資源,詩文、演講、攝影樣樣來,才能讓他的生活充滿各種可能,也開展出不一樣的新格局。

最後,吳創辦人也提醒「斜槓青年」並不容易,既要樣樣都懂,也不可以只是略懂皮毛,所以自然要付出一定的努力,而在大學期間,吳創辦人鼓勵同學平常要養成主題閱讀的習慣、鍛鍊思考能力、提升寫作技巧,並且以朝著行家的目標邁進,最重要的是,千萬別以為身兼多項專業的「斜槓」是可以一蹴而成的,這些多元能力都需要一步一步累積,才能造就具備多元能力的斜槓人才。

【文圖/政治三魏欣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