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新住民教師:台生越來越有國際觀 搶修越南語/張上冠(東吳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 08/13/2018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106學年新住民子女就讀國中小的學生數達18.1萬人,連3年下滑,而12年國教課綱明年8月上路後,教育部將新住民語言列國小必選課、國高中選修。有專家認為,新住民子女人數變少,正好減緩了母語課師資不足的困擾。也有教師表示,不只新住民子女,很多台灣學生也會選修東南亞語課。

目前在多所學校擔任越語教師的張婉貞表示,因為新北市的新住民較多,以她輔導的新二代學生而言,她感覺並沒有變少。她說,因為政府在推新南向政策,很多台灣人開始體認到東南亞語言的重要性,很多台灣學生也會選修越南語。

張婉貞觀察,現在的高中生越來越有國際觀,也很有自己的想法,看到身邊很多越南人,因此對越南語很好奇。她也鼓勵孩子修東南亞語言,因為學會越南語後,可以去越南上班,且薪水很有機會可以翻倍。

「燦爛時光:東南亞書店」負責人張正指出,若國中小新住民子女學生數變少,倒是緩解了108學年度國小母語課師資不足的困擾。

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教授李美賢指出,政府推動東南亞母語課程是好事,但必須更嚴肅看待新住民語言學習的問題,「匆匆上路會產生很大問題。」師資來源無法確定的話,把很多人推上講台,後續問題反而更大。

東吳大學英文學系講座教授張上冠指出,明年秋季各校入學人㪤將開始大幅減少,問題才真正開始。但新住民語言政策不應因為人數減少而改變。鼓勵多元語言以增加國家競爭力是正確的方向,因為這樣能提升國際化程度。當然這不表示我們要以放棄對國語文的教育為代價,畢竟台灣社會仍然需要一個共通的語言以凝聚人民。當然人口問題牽涉眾多因素,新住民後代減少到底是因為經濟因素還是移民人數變少,這要專家憑數據來判斷。

泰國文化暨語言交流協會秘書長洪銘謙說,如果以新住民語言教學的方式推動,未來必然會受到新住民人數的影響,而這樣一來也會相對影響到成為新住民語言教師的新住民同胞們。他建議政府應該以具有區域整合觀念的「東協語言教育」取代「新住民語言教育」,才能順利且長期的推動,讓下一代能夠更完整認識我們的鄰居,也能讓社會更平等看待新住民。

教育部日前表示,偏鄉小校將可採取遠距教學,同時段由新住民老師在遠端授課。對此,李美賢說,語言是文化的載體,遠距教學對於年紀小又沒有基礎的孩子而言「會有感覺嗎?」她認為,不如到偏鄉小學舉辦夏令營密集上課,用活潑的方式教學,提升孩子的興趣,會更有效益。

有專家認為,新住民子女人數變少,正好減緩了母語課師資不足的困擾。也有教師表示,不只新住民子女,很多台灣學生也會選修東南亞語課。 有專家認為,新住民子女人數變少,正好減緩了母語課師資不足的困擾。也有教師表示,不只新住民子女,很多台灣學生也會選修東南亞語課。本報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