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溪城講堂名師開講 前總統馬英九講座教授:希望兩岸青年成為和平交流使者

  • 07/31/2018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國際與兩岸學術交流事務處

 【秘書室、國際處訊】

「溪城講堂」於107年7月22日熱情展開,來自復旦大學、蘇州大學、吉林大學、寧夏大學等16所姐妹校共100位學員齊聚東吳,參與為期一個月的暑期研習。溪城講堂於去年首次開設名師講座,邀請前總統、現任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馬英九開講,深獲好評,今年再度邀請馬講座教授蒞臨,由董保城副校長、國際長胡凱傑及兩岸事務中心王玉梅主任代表本校熱情迎接。

馬講座教授從兩岸的關係的歷史開始談起,他特別提及2015年11月在新加坡舉辦的馬習會,雙方再度肯定「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指出兩岸需要透過不同層面的交流,來建立和平,重申「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的理念。他也跟同學分享小秘密,馬習會當日,他與習近平先生兩人握手長達81秒,被虧「怎麼握那麼久?」,但他解釋,其實是為了讓現場上百家媒體都能拍到各個角度握手照片的緣故。

馬講座教授還指出,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也非國內關係,是兼而有之的特殊關係,並強調兩岸如要談統一,不但方式要和平,過程更要民主,讓兩岸民眾充分表達意見。同時,他強調兩岸經濟、文化交流的重要,希望兩岸青年們能夠成為和平交流的使者,促進兩岸關係的發展。

在問答環節中,同學們踴躍提問,有同學提問台灣在培養年輕政治人才的做法,馬講座教授回應,人才培養的確相當重要,他近日成立「財團法人馬英九文教基金會」便是希望能多培養青年人才,不僅僅是在政治方面,而是對整個社會發揮正向影響力的人才。此外,還有同學提問兩岸關係未來發展趨勢、對大陸修憲之看法還有台灣對於大陸影劇文化開放與否等問題,馬講座教授皆有問必答,暢所欲言,與同學們相談甚歡。

東吳大學為感謝馬講座教授,特別由本校陸生音樂碩士班黃藝妙同學代表獻花,而國際處致贈溪城講堂專屬背包、東吳連帽T恤、校景對杯,馬講座教授也回贈同學其親自書寫的書籤,上面寫著馬家家訓「黃金非寶書為寶,萬事皆空善不空」,提醒同學讀書行善的重要。

溪城講堂自2013年開始舉辦,迄今已邁入第六屆,多年來吸引超過60所協議學校、80位帶隊老師以及1400多位大陸同學熱情參加,每每獲得師生廣大迴響。今年共開設5大課群,包括中華文明現代化研究與創意中心、中文、法律等課程,豐富扎實的課程都讓學員們相當期待,課餘時間也安排河岸鐵騎、青春之旅等活動,讓學員們更能感受台灣之美,期盼這為期20多天的多元精彩暑期研習,能讓所有參與師生留下難忘的青春回憶。

【文/秘書室 圖/國際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