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2018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不同生命週期中癌症病人的心理社會需求與介入

  • 07/12/2018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心理學系

【心理學系訊】

本系自2003年開始每年邀請不同領域實務工作者參與分享與交流,建構心理學學術與實務的交流平台,提供最新的應用心理學發展趨勢。本次研討會主題為不同生命週期中癌症病人的心理社會需求與介入,邀請臨床與學界具有健康或腫瘤心理背景的講師,以心理學應用於癌症腫瘤病人照護為主軸分享工作中的體會與反思,讓學生有機會接觸校外學者及臨床界實務人士,推廣腫瘤心理學與健康心理學於臨床中的應用與價值,看見癌症病人於心理社會的需求,以及在不同生命週期中的介入方式。

此次研討會於107年6月30日星期六於第一教學研究大樓普仁堂舉辦,在召集人曾幼涵老師的精心規劃下共分為三個生命的階段,每一個階段中又可再分為兩個不同向度的主題,分別為:「人生早期」──癌症孩童的心理社會需求、癌症孩童的心理介入、「人生中期」──成人癌症患者常見深心議題、青壯年癌症病人之家庭與照顧議題以及「人生後期」──老人之安寧緩和照護、從老年學觀點看高齡癌症之心理照護;共有146名來賓參與,一同走過人生在興起與衰落之中遇見了十大死因之首──「惡性腫瘤」後那些不可承受的重量。

台大醫院兒癌團隊呂立醫師從兒童癌症中最常見的白血病、腦瘤作為基礎,從病理機轉、病症表現、治療流程娓娓道出其中常見的神經認知、心理社會議題,這些議題直挺挺的打進聽者的心中,也帶出臨床團隊的重要性。緊接著曾嫦嫦臨床心理師與陳思臻臨床心理師現身說法,引介在團隊中處理過的案例分享,帶出心理師的價值。

下午場一開場,主持人曾幼涵老師便將人生舞台運鏡到了中年。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身心科鄭致道醫師創意的結合手機與台上簡報的創造出與聽者互動方式,過程趣味輕鬆,讓聽者在選取選項的過程中,細數每一個可能出現在病人身上的症狀、困難。隨後,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的林維君臨床心理師透過詼諧幽默的口吻,延伸探討青壯年癌症病人在「家庭與照顧」的議題,點出了在華人社會中「生病是全家人的事」,而如何在這樣的架構下帶著病人和家屬穿過層層關卡,做到全人的照護著實是一大挑戰。

在人生的後期,台大家醫科榮譽教授陳慶餘精闢的指出「如何善終」是大家都會面臨到、但又未必能如此圓滿的議題。陳教授自生活中常見的報章雜誌報導、政府數據先引出目前高齡社會中常需面臨的醫療照護問題,領著後輩進入到落實安寧緩和照護重要性的議題。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范聖育副教授緊接著也協助補充其中高齡癌症的心理照護方式,包含高齡癌症病人的特性(高齡帶來的溝通阻礙、老年歧視、認知阻礙等等)與需求,並自老年學的重要概念與原則出發,整合生理、心理、社會、政策等跨領域的學科來一一細數臨床上可以留意的處遇。

願透過一整天回顧以往聞之色變的「癌症」,更能貼近醫療上對於心理社會的需求;藉由學理、實務經驗的交織點綴來拋磚引玉,激盪學員們更多的想法,滿載而歸的行囊將為腫瘤心理學、健康心理學的應用劃出無限的陣陣漣漪。

【文圖/心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