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央社】蔡清祥任法務部長 經驗豐富行事嚴謹獲青睞/蔡清祥(東吳大學法律系校友)

  • 07/12/2018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央社
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宣布內閣改組名單,調查局長蔡清祥(圖)將接掌法務部。(檔案照片)中央社 107年7月12日

府院新人事(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12日電)即將接任法務部長的蔡清祥法學素養深厚、歷練完整、行事嚴謹,曾任司法官學院院長、法務部次長,更是首位檢察官出身的調查局長,其豐富經驗與穩健的行事風格,獲高層青睞。

蔡清祥畢業於東吳大學法律系,司法官訓練所20期結業,歷任桃園、士林等地檢署檢察長,曾任法務部檢察司司長、主任秘書、常務次長、司法官學院院長,另曾赴美國哈佛大學法學院進修。

蔡清祥檢察、法務行政經驗豐富,加上調查局長經歷,放眼當今檢察界,多元經歷令人難望其項背。

民國105年8月5日,蔡清祥接下調查局長印信,成為首位檢察官出身的調查局長,一掃外界質疑眼光,率領調查局跨國查緝毒品、反滲透、反情報、廉政、防制經濟犯罪、企業肅貪等工作,繳出亮眼成績單。

一名不願具名的調查官說,蔡清祥積極爭取經費,期望打造科學鑑識專屬園區,雖非調查員出身,但勤跑基層調查處站145趟,勤奮程度可說是歷年局長之冠,原本陌生的國家安全業務也已熟稔上手,贏得調查官支持。

檢察界人士普遍認為,蔡清祥任勞任怨、使命必達、少說多做。一名曾與蔡清祥共事的檢察官說,蔡清祥在士檢檢察長任內,不僅親自指導檢察事務官,還捲起袖子幫忙整理檔案,是親力親為、會做事的長官。

檢察人士說,蔡清祥學術、實務歷練完整,待人親切、寡言低調,但其實辯才無礙,辦案態度嚴謹,熟稔檢察實務與法務行政工作,再加上將近2年的調查局長歷練,已足堪部長大任。

檢察人士分析,蔡清祥與邱太三及前任部長羅瑩雪不同之處在於未曾離開法務系統,對檢察人事、法務部業務相當熟悉,不需要太久的磨合期,即可上軌道。

隨著內閣改組,蔡清祥上任後將馬上面臨是否執行死刑的問題,以及今年11月的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評鑑與九合一大選,加上法務部原本龐雜繁重的業務,挑戰不小。(編輯:唐聲揚)107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