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教師醫師限制赴陸?高孔廉:於法無據/高孔廉(東吳大學商學管理講座教授)

  • 03/16/2018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針對大陸公布31項惠台措施,台灣是否有法規限制人民赴陸發展,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國民黨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現任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商學管理講座教師高孔廉表示,相關限制於法無據,因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目前沒相關規範。

中評社報導,對於惠台政策未來發展,高孔廉認為,大陸方面若有更積極作法,應把惠台政策入法,畢竟行政命令不是法律,如果能成為法律並有實行細則,那大家也會比較放心。後續怎麼落實還有待觀察,但他認為,大陸應該會把這些事情都落實,否則還沒落實又另提別的惠台政策會落人口實。

 

高孔廉表示,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第2項,是指台灣地區人民團體或其他機構,不得擔任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或者政治性機構,難道要把大學也當成黨務機關或政治性機關嗎?難道說北京大學是屬於黨務、軍事或行政還是有政治性機構嗎?這個解讀是太過分了。

他強調,台灣民眾若響應大陸惠台31項政策,目前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找不到限制條文,除非用別的條文多做解釋,或者去修改把它訂出來。「但是,台灣民眾憑本事找到工作,政府有什麼理由禁止,難道臺灣政府願意相對的提供同等待遇的工作?」

高孔廉認為,人民的工作、遷徙自由受到憲法保障,政府不能用法規限制人民權利。要留住人,唯一的辦法就是改善環境,並提供更多工作機會,譬如用電問題,如果不能解決,情況還是一樣。

對於惠台政策的可能成效,高孔廉認為就算台灣政府有所反制,大陸還是可以從其它方面著手,政府也沒辦法;他也呼籲,大陸可以有更積極的作為,那就是把惠台政策入法,那樣台灣人會比較放心。

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記者林宸誼╱攝影
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記者林宸誼╱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