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品蔬食享健康—校園有機蔬食「健康小鋪」

  • 06/13/2018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校園記者中文二吳詠琳
  • |
  • 照片提供:校園記者中文二吳詠琳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詠琳報導】

為了追求健康和減緩地球暖化,越來越多的人重視自己一日三餐的食物,而享用環保又健康的「蔬食」,更是成為一種新潮流。107年5月9日至11日,在本校外雙溪校區楓雅樓一樓的健康小鋪,舉辦了一連三場的「校園有機蔬食響富」活動,邀請師生們一同健康蔬食愛自己,有機生活愛地球。同時,活動也結合儒家文化,舉行「以德講堂」,從蔬食餐飲,深入淺出地談到環境教育、德育教育,倡導師生們一同身心健康向上。

健康小鋪的經營理念是:蔬食、健康、環保以及愛地球。健康小鋪執行者陳日春小姐講述,小鋪以蔬食餐飲作為基礎,再輔以售賣蔬食及天然小農產品,以達到蔬食教育中「健康有機生活」的理念。她們由《論語》中一句話發想:「君子謀道不謀食。耕也,餒在其中矣;學也,祿在其中矣。君子憂道不憂貧」,得出「謀道」與「謀食」是一體的,君子通過謀道而水到渠成地獲得衣食,聯結起蔬食教育與德育教育。活動主講人之一會計系的翁霓老師曾親力親為,在會計系課堂中推行「食德教育」,計算里程數購買有機食材,製作出精美的蔬食餐點給予父母或是教會的朋友們,天然的食材搭配享用蔬食時開心的笑臉,將食德推而廣之。

健康小鋪的董事長及創始人楊織宇先生曾任國內兩家上市櫃營建公司的總經理,手上一度掌控著二十幾個建案,是一位「拼命三郎」。但是,如此過勞工作以及交際應酬,讓他的健康付出沉重的代價。2004年年底,多次胃出血的楊先生身體進行仔細檢查後,發現自己罹患上大腸癌,上天給了他一個巨大的挑戰。經過政大企家班同學、資深新聞人陳月卿的指點,楊先生與太太按照其《全食物密碼》菜譜調整飲食並堅持化療,身體狀況大有改善。從此,蔬食健康教育理念便扎根在他心中。

如今,古典雅緻的健康小鋪,令人難以想象其前身是學生浴室。楊先生透露,東吳小鋪的設立並不是一路順遂,但是事情不在難不難,而在該不該!東吳健康小鋪的成立,有賴於學校支持蔬食健康生活的理念及經營天然有機食品的「里仁」公司的助力。希望東吳健康小鋪能作為起點,期待更多東吳人邁向健康環保愛地球的生活方式。

【文圖/中文二吳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