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馬英九看兩韓:兩岸統一 可參考「德國模式」/馬英九(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

  • 05/09/2018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2018-05-09 14:03聯合晚報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南北韓領導人文在寅與金正恩4月27日會談,並簽定板門店宣言,宣示終止敵對行動、戰爭狀態。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樂見兩韓現在的發展,但因兩韓人民生活相差非常遠,文金會結果要視即將到來的美國總統川普與金正恩的「川金會」結果而定。

前總統馬英九上午到東吳大學演講「從兩韓到兩岸:東亞分裂國家統合的新模式?」。 記者邱德祥/攝影
 

有無可能將兩韓和談作為兩岸未來統一模式?馬英九認為,兩韓人民生活相差非常遠,交流策略由上而下,甚至是憲法狀態都與台灣不同。衡諸四個分裂國家後續發展,馬英九直言,「德國模式」參考價值最高,而他主政的2008至2016年間,兩岸和平發展實況已超越東西德與南北韓格局。

 

馬英九表示,中國約3000年歷史,70%時間是統一的,而從分到和、從和到分,歷史上「都會打一仗」,現在兩岸要比老祖先聰明的最大挑戰,就是要讓兩岸和平統一,這樣才能可長可久。至於台獨,馬英九說,「台獨既無必要,也無可能」。

馬英九上午前往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演講。馬英九表示,全世界在二次大戰後,形成四個分裂國家。其中東西德與兩岸於1949分裂、南北韓於1953分裂、南北越則於1954分裂,四個國家之所以分裂,都是由共產國際造成。

馬英九說,越南首先於1975年以武力統一,兩德長期和解基礎上於1990年和平統一;至於近來重啟和談的兩韓忽戰忽和幾十年,高層會談多次,甚至獲諾貝爾和平獎,但並沒有具體成效。

從兩韓看兩岸關係,馬英九認為,大陸現在也不知道怎樣追求統一比較好,所以想出一國兩制,但從香港個案來看,很難評判優劣。馬英九主張,兩岸現在最好先維持現狀,把九二共識確認下來,再一步步往前推。

馬英九說,目前大陸的中產階級約3至4億人,若未來超過一半,相信中產階級會開始對公共事務有興趣,勢必造成中共體制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