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第十屆國會學術研討會:憲政民主與國會決策」隆重登場

  • 05/21/2018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政治學系

【政治學系訊】

2016年第九屆立委選舉過後,國會結構產生許多變化,以「公正、公開、透明化」為訴求的新國會帶來許多改革和創新,最受眾人談論的莫過於「國會頻道」的開播,經由電視頻道和手機頻道,一般民眾可直接觀看議事實況,不僅增加政治參與的機會,也縮短民眾和民意機關的距離。

在國會透明化下,也意味著國會內部政黨之間的合作與監督立法、國會本身角色定位與行政之間的互動關係、以及議事效率提升等議題,更容易為一般民眾所知悉,也將對立法委員的問政行為以及與選民互動帶來影響,這些新改變也將與我國的憲政民主發展息息相關。

面對龐雜繁複的各項國會與憲政課題,今年第十屆的國會研討會除了秉持傳統,以宏觀角度審視整體民主憲政制度之運作、行政立法司法部門之互動及其所衍生的諸多議題,並且抓緊政治脈動,以「憲政民主與國會決策」為切入點,希冀觸發更多的思考與討論,並開拓新的視野。

本次研討會將於107年6月2至3日於本校外雙溪校區D0130會議室舉行,邀請來自國內外政治學界學術菁英前來,並廣邀國內外對政府機關與國會關係有興趣之法律、政治、經濟、社會之學者專家,機關團體代表、研究生等進行研討,預計約有200至300人參加。

本次研討會將辦理一場專題演說、「開放國會」圓桌論壇以及五個場次之論文發表,分別以「立法參與」、「憲政民主」、「議題政治」、「國會代表性」、「跨國經驗比較」為主題,希望透過充份的討論,洞悉政治學上各種關於憲政民主與國會決策之理論以及制度,與實際運作所衍生的問題,更進一步探究其發展與轉變。第十屆國會學術研討會在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與富蘭克林投顧公司的支持下,將提供大眾與學子一個全面洞悉憲政民主、國會運作與臺灣未來發展的機會,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文/政治系張榮發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