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央社】「主權互不承認 治權互不否認」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馬英九教授談兩岸關係與國際法

  • 12/12/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央社
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馬英九教授演講兩岸關係與國際法(一) 課堂上師生為南京大屠殺受害者進行默哀
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馬英九教授演講兩岸關係與國際法(一) 從「外交休克」到「外交休兵」─從「漢賊不兩立」到「兩岸不對立」
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馬英九教授演講兩岸關係與國際法 現場座無虛席

東吳大學自105學年度起禮聘前總統馬英九先生以榮譽無給職方式擔任「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以每月一場不同主題的演講課程,與東吳同學互動對談,本學期第3場講座以「『外交休克』到『外交休兵』─從『漢賊不兩立』到『兩岸不對立』為題,於106年12月12日上午在本校城中校區1705會議室舉行,眾多師生熱情參與,現場座無虛席。

「80年前的明日(12月13日)為南京大屠殺,一個非常重要但又很悲傷的紀念日,今日讓我們共同默哀1分鐘。」上課前馬教授邀請在場師長、同學一同表達對受害者的哀悼之意。馬教授說,他請大家這樣做並非是要重啟歷史仇恨,而是在還原歷史真相,希望透過這樣的反省,要永遠記得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馬教授還提及,面對歷史,我們應該就事論事,是非分明;面對家屬,我們應該將心比心,療傷止痛。

課程從二戰後國際社會出現的四個分裂國家—南北越、東西德、南北韓以及臺海兩岸現況開始談起,並提及兩岸關係與國際法已發生與可能發生的議題像是海域爭執、中日合約廢止問題及外蒙古地位問題等。

馬教授談到兩岸之間在二戰之後的狀態,分為兩岸軍事衝突時期、漢賊不兩立時期、和平對峙時期、兩岸探親和民間交流時期以及「九二共識」與兩岸和平發展時期。他更指出,2015年的馬習會,是雙方領導人66年來第一次見面會談,確立「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

針對兩岸間一直存有定位上的問題,馬教授表示,他採取「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的態度,以此解決兩岸局勢尷尬的情況。他還說因為兩岸之間並非國與國的關係,因此兩岸當局並不使用簽證,而是改以旅行證件「台胞證」「大通證」做為出入境的許可證件,就這就是「九二共識」實際體現。

現場學生熱烈提問、欲罷不能,比原定時間超出半小時,同學提問面向從中華文化的傳承、臺灣學生參與國際學生活動遭受打壓、陸生是否改納入健保的議題等,馬教授最後亦再次強調,兩岸未來,應由兩岸人民以和平的方式,民主的程序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