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著作權知多少 章忠信老師淺談著作權

  • 12/27/2017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02.jpg
  • 03.jpg
  • 猴子自拍.jp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陳治廷報導】

在著作權領域已有三十年經驗的章忠信老師,積極為我國著作權法則的發展貢獻心力,本校電算中心邀請章老師於11月23日在城中校區和教職員聊聊著作權知多少,期望能將著作權注入校園生活。

荷蘭有黃色小鴨,台灣還能產黃色小鴨嗎?

著作權於著作人創作完成作品時取得,不需要申請也不需要對外公開發表。許多人會疑問,著作權法所保護的範圍到底為何?我國著作權法理論以「概念表達二元論」作為區分:僅保護著作之表達,而不及於其所表達之思想、程序、製程、系統、操作方法、概念、原理、發現等等。「概念」是一種抽象的想法,而「表達」則是該概念的外在呈現。所以荷蘭藝術家以黃色小鴨為「概念」所創造的藝術品,他人當然也能以黃色小鴨為概念,透過不同方式闡述其「表達」。

猴子自拍,著作權惹爭議?

著作權歸屬一直都是著作人最為關注的事,章老師首先介紹美國著作權局曾經解決的「猴子自拍照」爭議。故事源自英國攝影師史萊特(David Slater)至印度尼西亞拍攝黑冠獼猴(黑冠猴),未料猴子在他沒有注意時,將攝影機拿走把玩,等到史萊特搶回攝影機後,發現在上百張模糊的照片中竟然有一張完整清晰的「猴子自拍照」,在史萊特發表後,維基共享資源便將圖片放到網路上公開共享,史萊特提出著作權侵害,然而美國著作權局聲明「非人類所創作的作品不是美國著作權的主體。」在我國,著作權主體以直接創作之人,非為動物。

著作權筆記

章忠信老師在演講最後分享他的公益網站,名為「著作權筆記」,架設目的期望透過便捷的網路和大家分享、討論著作權的大小事,更無私分享老師多年來的學習、研究等心得,若有問題也能在「討論園地」發表,與張老師遨遊著作權世界。

網站連結:http://www.copyrightnote.org/index.aspx

臉書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copyrightnote.org

【文圖/中文延陳治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