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央社】為自己命名 熊讚 東吳大學身心障礙學生的學習與勝利/東吳大學

  • 11/30/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央社
東吳大學身障生以音樂表達生命故事 世大運吉祥物「熊讚」特別站台鼓勵(右一:東吳大學潘維大校長)
東吳大學身障學生雙吉他演出
東吳大學身障學生鋼琴彈唱

為自己命名 熊讚 東吳大學身心障礙學生的學習與勝利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71130 09:25:05)東吳大學於(今)11月29日(三)晚間舉辦「資教之夜-搖滾吧夢想的聲音」音樂表演。「資教之夜」由學生全權主導,為身障同學創造專屬舞台,展現夢想及生命的力量。今年活動特別邀請貴賓世大運吉祥物「熊讚」及校內師長一起跳全球流行的「甩肩舞」,為活動揭開序幕,熊讚現場準備禮物送給同學,並豎起大拇指告訴大家,東吳身障生真的是熊讚!

身心障礙學生在大學現況
高等教育普及化、升學管道暢通,讓大學生背景變項愈趨多元,身障學生就讀大學的機會也因此提高,人數逐年向上攀升,目前大專院校身障人數已經有13,864人,以學習障礙最多,有3,601位學生,其次是自閉症學生有2,205位;然以東吳大學而言,資源教室服務的身心障生共有136位,自閉症學生有34位(25%),腦性麻痺、視障生、情緒障礙學生均有20位,其他還有肢體障礙和聽障生等。他們所學的專業,以文學為最多人,其中中文系最多為25位(18%)、英文系有18位(13%);另外則選擇以提供正義服務的科系,其中法律系有15位(13%)、社工系有13位(10%)等。

透過教育現場的對話與互動 賦權自己及每位學生
身障學生在學校容易被認定適應困難或是社會福利的接受者,本身的能力卻被忽略,自我的肯定與能力也逐漸失能。因此,在學校中我們不應存在這樣的迷思,以為只要提供相關服務,但卻忽略他們可能的發展或能力展現。身障學生在大學的求學歷程,縱使艱辛,但東吳大學希望這群學生能用自己可能的方式命名解讀世界,重新贏回他自己的權力,他們不應該是邊緣人,也不能再自我貶抑。學校更期待,身障學生積極努力的學習生命歷程,還可以成為師生的生命導師,學習的表率。校園中每一次的接觸與互動,都應該激發更多的感受,也讓一般學生從中獲得更好的生命滋養。

東吳大學以「賦權」的概念,號召身障學生及一般學生合作進行一連串活動,讓彼此有了更深的認識,開啟更好的對話與行動連結,讓一般學生看到改變環境的必要,也讓身障生看到自己改變社會的力量。

熊讚的資教學生 愛自己更懂得如何愛別人
每年健康暨諮商中心-資源教室創造了一個特別的夜晚,以音樂傳達自己的生命故事。他們常常彼此鼓勵著,相信只要有信心,絕對可以活著比別人更精彩,他們利用課餘時間練習各項樂器,除了彼此學習,也關懷周遭的同學,於是大家相約可以完成更多使命與任務,也希望透過「empowerment 賦權」的精神,帶動全體學生的力量。以下,是身障生的公益與關懷活動,說明如下:
1.每年母親節至台北市忠孝醫院祈翔病房,以音樂表演鼓勵病友及照顧家屬:透過志工服務認識運動神經元疾病患者(漸凍人病友),同理當生命遇到挫折之境遇感受,在服務學習中重新思考看待自己的生命價值。

2.一日黑克松微電影拍攝:一般生與身障生24小時內共同完成微電影的過程,讓一般生能理解身障生平時在校生活之樣貌,更明白其實際特質及需求,增進校園內一般生與身障生互動之機會。

3.每年辦理資源教室之夜:透過表演活動的呈現,讓師生可以瞭解身障同學在求學階段及生活中面對障礙帶來的挫折,學習如何正向思考,並且當作是生命中難得的經驗,並願意將生命經驗與他人分享,鼓勵師生珍惜生命。

4.參加衛生福利部反性別暴力創意競賽:在一百多件大專院校投遞計畫,獲選前十五名入圍,並在實際執行行動中,榮獲第四名佳作。活動中,身障生拜會愛盲文教基金會、防暴聯盟及教育部特教科,表達對視障生人生安全與獲得平等的教育機會,並且自行拍攝微電影做為全國大專院校資源教室的宣導影片。

5.創立「微顯.危險」網頁,關懷視障生人身安全:透過身障學生行動參與討論,蒐集更多身障學生在性別暴力的傷害經驗,過程中透過微電影拍攝過程與影片宣導,除了賦權自我,也期待喚起社會大眾的重視。

最後,希望用「LOVE」,告訴每位同學,在東吳大學的學習與勝利!
Love:在東吳學會「愛」,學會用正確的方式愛自己,更懂得愛別人。
Opportunity:在東吳懂得把握「機會」,不放棄任何學習機會,也懂得分享的機會。
Voluntarily:在東吳了解志願服務的重要,服務別人也是重要的學習過程。
Empowerment:在東吳感到驕傲,因為正在用自己的力量,為自己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