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央社】無所畏懼感受超馬精神 東吳大學3視障生挑戰2017東吳超馬30分鐘體驗賽/東吳大學

  • 11/29/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央社
東吳大學法律系視障生王士朋曾於活動中與馬前總統合照,本次他將勇敢挑戰2017東吳超馬30分鐘體驗賽
東吳大學中文系視障生沈柏鴻在同學陪伴下順利完賽2016東吳超馬30分鐘體驗賽,本次2017東吳超馬將再次挑戰自我
東吳大學中文系視障生謝少青將參加本次2017東吳超馬,為自己訂下完成10圈的目標

歲末將近,一年一度集結各國超馬好手的頂級賽事―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以下簡稱東吳超馬),將於12月2日至3日在寒冬中熱血開跑,秉持「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精神,期望選手們能突破紀錄、再創佳績。

去年,視障生中文系沈柏鴻同學,在歷史系姚君翰同學的陪伴下順利完成30分鐘體驗賽的挑戰。今年,中文系沈柏鴻將再次挑戰,同時,協同另外兩位視障生中文系謝少青以及法律系的王士朋一起參賽,帶著堅持與熱情,挑戰「30分鐘體驗賽」,無所畏懼一同衝破終點,齊聲大喊「I complete」!

突破自我 中文系沈柏鴻再戰東吳超馬
「去年跑了5.2公里,今年要突破自我,挑戰5.5公里。」再戰超馬,就讀中文系的視障生沈柏鴻不畫地自限,勇於嘗試生命中的一切可能。不論籃球、棒球,甚至在國中時跟著學校攀登雪山,花了四天三夜抵達頂峰,他說:「那是我人生中最有意義的一件事。攻頂的瞬間,天地在我腳下的感覺實在很棒。」這份勇敢冒險的熱忱延續到了東吳超馬,有了去年2016年參賽的經驗,問起他是否會覺得緊張時,他泰然自若、信心滿滿。「不會啦,上次都沒事了。」他如此說著,話語透露出了一股成熟與無畏。

在「盲跑」的訓練裡,跑者與陪跑員的默契尤其重要。去年由歷史系姚君翰同學擔任陪跑員,今年柏鴻與中華視障路跑協會合作,多了一些練習的支援與裝備的資源,但同時也衍生新的問題。「協會派來的陪跑員每次都不同。這次可能很年輕,跟得上你的速度;下次或許就是個中老年紀,你還得放慢腳步。」他繼續說:「所以我回到了學校,就要再另外找人陪練。」由此可見柏鴻對於賽事的重視及謹慎。

談到為何想要再次參賽,柏鴻表示,除了突破以往自己的紀錄外,能與各國好手相互較勁也是激勵他的原因之一。「去年的比賽裡,當助跑員告訴我,剛剛我們超越了一個外國選手!那時候我真的很振奮。」雖然目不能視,但柏鴻並不因此消沉悲觀,反而積極正向,努力地完成且超越了許多目標,期待本屆東吳超馬,再次看見他奪取佳績的風光身影。

樂天開朗 懷抱夢想的謝少青
「我很有興趣!」就是這個簡單又純粹的動機,中文系三年級的謝少青決定跟隨柏鴻與士朋學長一同踏上跑道,感受東吳超馬的魅力,為自己的大學生涯綴上一顆閃亮難忘的回憶。

在大學以前就嘗試許多運動的少青,喜歡游泳和球類,對於路跑的經驗也有數次,進入東吳之後即時常耳聞東吳超馬的活動消息,不論是國際級選手的共襄盛舉、年年締造的佳績、記圈同學的加油打氣聲、舞台上各類的熱情表演抑或是24小時不間斷的堅持感染力,都讓少青心動不已,想親身體驗,今年終於跨出一步加入東吳超馬的選手行列,他希望可以親自在場內感受跑者的速度,並訂下跑完10圈的目標。

為了能夠在東吳超馬達到期許的目標、大放異彩,少青和兩位學長時常抓緊時間練習,過程中最困難的莫過於永無止盡的撞牆期,面對體力與剩餘時間的拉扯,開朗的少青總是大聲地告訴自己:「都來了,就跑吧!」話語中流露著滿滿的自信和正能量。

最後,少青特別想和所有一同參賽的選手們說聲「加油,大家一起努力吧!」希望在今年2017東吳超馬的跑道上,會有無盡的感動與無盡的驕傲。

不畏反對與阻礙 法律系王士朋:「做就對了!」
雙眼幾近全盲的法律系四年級王士朋同樣不畏困難與挑戰,毅然決然決定報名今年東吳超馬賽事,在這之前,他除了要自行準備體育室要求的可參賽的證明,還得向中華視障路跑協會申請比賽時需要使用的牽引繩,但這些任務對於他而言,都在努力下迎刃而解,他表示「萬事起頭難,做就對了!」

過去因為身體上的不便利,士朋被醫師明令禁止從事激烈運動,而隨著年紀增長、限制放寬,逐漸有機會能夠運動,卻因為過去缺乏體能上的訓練,使現在的他必須加倍地努力。「一週兩次,跟著中華視障路跑協會去到台大,鍛鍊肌耐力與心肺能力。」士朋如此說道,訓練的過程中,不僅辛苦,也遇到了些許困難,例如:與協會配速員的速度及默契問題、在協會和學校間溝通等。但不畏艱難的他不輕言放棄,還說:「希望能在30分鐘內,跑到目標訂的4公里。」

至於讓他想參賽的動機,開朗的士朋帶著自信的微笑表示,想要挑戰自己,踏出平常的舒適圈,做些沒做過的事。另外,士朋也提到,在整個訓練過程中,最擔心的就是跑步時與他人產生碰撞的問題,因為跑道上人數眾多,不能跑得快,速度會受到他人影響。他還強調,陪跑員手中的牽引繩非常重要,考驗著他們與陪跑員的契合度,像是他們的雙眼,帶領他們走向終點。

2017東吳超馬 I COMPLETE
東吳超馬於今年邁入第17屆,每一年都有許多的故事交織不同的感動,是一個挑戰自我的舞台,更是個創造夢想的基地。在這超馬賽事24小時的逐夢跑道上,任何奇蹟都有可能誕生,「堅持到底,永不放棄」便是達成「I complete」運動價值的最好精神,同時也是柏鴻、士朋、少青三位視障生的人生故事,在他們的人生跑道上,沒有停歇,只有向前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