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接受、適應、感恩」身體漸凍生命不凍 校友陳大謀的生命故事

  • 10/26/2017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02.jpg
  • 01.jpg
  • 03.jpg
  • 04.jpg
  • 05.jpg
  • 06.jp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越報導】

10月18日下午,健康暨諮商中心在城中校區舉辦了漸凍人講座「愛與陪伴—飛翔的力量」,邀請到台灣漸凍人協會理事長、東吳商用數學系(自97學年度起更名為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校友陳大謀,以及國際漸凍人聯盟理事、東吳EMBA校友屈穎為同學們演講。

陳大謀於1988年進入東吳商數系,熱愛運動的他於1991年榮獲大學聯賽明星球員。1998年,年僅28歲的他取得了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奧斯丁分校作業研究與工業工程博士學位。2003年,33歲的他在上海創立中國最大的SCM顧問公司,事業順遂、未來一片光明。然而,他一路向上的人生在2005年急轉直下,被診斷出漸凍人症。疾病,將他的形體消磨,將他的青春與夢想冰封。

屋漏偏逢連夜雨,此時,他與屈穎的愛情也遇到了阻礙。屈穎的父母都要求女兒與陳大謀分手,無法接受這位即將癱瘓的准女婿。然而,昔日乖巧、孝順的女兒不顧父母反對,2009年,毅然嫁給了陳大謀。

屈穎逐漸對漸凍人有了更多的瞭解,這是一種由於大腦和脊髓中特定的神經細胞與傳導路徑退化導致的病症,患者全身肌肉萎縮、四肢癱瘓。雖然漸凍人的運動神經元失去功能,但感覺神經元完全健康,心智正常、意識清楚、感覺敏銳。目前世界上還沒有藥物能夠醫治。

雖然陳大謀再也不能動了,但這無法挫敗他對生命的敬畏和對生活的希望。憑藉著智慧的頭腦、豐富的情感、超常的專注,陳大謀把一個又一個不可能變成可能。2016年,他被任命為台灣漸凍人協會理事長,這是協會成立16年以來,第一次由病友接任理事長的職位。上任後,他致力於引進、培訓專業照顧漸凍人的看護,培養看護教練。另外,他帶領協會專注於4個方面的研究:一是研發意念溝通輔具——腦機介面系統,二是與榮總醫生合作進行致病突變篩選、自然病史分析與基因遺傳研究,三是與北科大教授合作開發眼控快速溝通指令軟體,四是全民健保資料分析。

屈穎說道,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總會遇到一些事對人生有巨大影響或改變。當同學們感到無助、彷徨、困惑時,不妨想想陳大謀病後總結出的3A:Accept(接受事實),Adapt(積極適應),Appreciate(心存感激)。最後,她呼籲同學們畢業後將自己所學與漸凍人症結合,不論是理論研究、社會公益還是科技開發,只要每個人都貢獻一點點心力,漸凍人就會得到更多的關注、更好的照顧。

【文圖/法律五吳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