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英文列第二官語? 「分階段推動」vs.「是迷思」/張上冠(東吳大學端木愷校長講座教授)

  • 10/16/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出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接受質詢。 記者高彬原/攝影

教長:法制面問題 若有相關政策 全力以赴

台灣去年多益平均成績在後段班,輸給南韓和大陸,立委吳思瑤昨天在立法院質詢指出 ,國人英文問題是國安問題,更是國家戰略,呼籲把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推動英語學習,教育部責無旁貸,「如果有相關政策,教育部會全力以赴。」

多位立委在立法院教委會提到台灣學生「菜」英文的問題。立委柯志恩表示,她曾看過某夜市菜單,將「童子雞」翻譯為「baby chicken without sex」,顯示台灣英語教育只追求形式,很多人學了十年以上的英文,仍無法講出可以「溝通」的英文,最主要是「教法出了問題」,必須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

吳思瑤說,2015年東協國家已經把英文列為共通語言,但台灣卻沒跟進。她呼籲教育部應勇敢主導,將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她認為,教育部過去曾有國語推行委員會、本土語言教育推動委員會,現在要推動英語,應由教育部主導,不要把球推給文化部。

她舉例,行政院長賴清德在擔任台南市長任內,於2013年起以10年為期,推動英語作為台南第二官方語言。她希望行政院能比照台南的經驗,成立專案辦公室。

潘文忠強調,「官方語言」的用詞,牽涉法制面問題,而推動英語需跨部會執行,若上級有相關政策,教育部會全力以赴。

實踐大學應外系講座教授陳超明指出,學校一直把英文當學科,而非能力或是溝通工具,學生的英語能力很難提升。他認為,英語成為官方語言,目的在改變國人對英語學習的態度,但是真正成為官方語言,牽涉甚廣,公部門可能無法承受。

將英語列第二官方語言,陳超明建議分階段、分項目來推動。陳超明說,第一階段先從學校做起,將英語做為教學語言或是第二語言。教育部可以先推公立的雙語學校,或是頂尖大學必須推出雙語(中文一班、英文一班)的學術課程。

「台灣政府也應該有自己的英文國際電視台」,陳超明說,亞洲大部分國家都有自己的英文電視台,唯獨台灣沒有。他直言,台灣一直談國際化,但政府部門除了教育部,對於國際化,幾乎沒有專責機構,也無預算,國際化或國際移動力都是說空話。

東吳大學英文學系講座教授張上冠指出,一個國家的特定英文考試的分數,並不能夠真正代表一個國家的經濟實力或文化實力。從去年各國多益成績來看,日本的分數比我國低18分,但日本依然是個先進國家。

他認為,一個國家也可以訓練許多具有很強英語實力的人,還是可以幫國家做外交、貿易,不見得全民都需要英文,這是一個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