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央社】東吳大學 大地藝術節 『方寸之間』:實境互動地景藝術的進行式/東吳大學

  • 10/02/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央社
藝術家蔡潔莘作品《彩虹雨》,與會貴賓與師長一同體驗
藝術家蔡潔莘作品《彩虹雨》,與會貴賓與師長一同體驗
藝術家蔡潔莘作品《彩虹雨》
藝術家蔡潔莘作品《彩虹雨》
藝術家黃海欣作品《The China Wing》,運用AR技術呈現於東吳大學教學大樓牆面(圖中人物為本校畢業校友)
藝術家黃海欣作品《The China Wing》,運用AR技術呈現於東吳大學教學大樓牆面(圖中人物為本校畢業校友)

東吳大學 大地藝術節 『方寸之間』:實境互動地景藝術的進行式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70928 09:43:27)東吳大學(今)9月27日舉辦大地藝術節活動,是台灣大專院校中第一個以實境化技術所進行的校園空間藝術展覽。策展主題為「『方寸之間』:實境互動地景藝術的進行式」,圍繞著「回歸人的本質」的概念,運用擴增實境(AR)的行動應用程式,以科技演繹以人為本的核心命題,探尋人與科技、藝術家、觀眾與地景環境的關係,激發藝術家和觀眾更為豐富的互動關係。

潘維大校長表示,本次活動是由東吳大學一個培養學生創意人才的「文舍明日聚場-Tomorrow Hub」師生於暑假期間的專案執行成果,執行時間很短,但成果令人驚艷。這個成果象徵著過往以傳統人文科系見長的東吳師生,面對當今三大科技─雲端與大數據、擴增實境(AR)、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企圖培養出更多具有實作能力、整合技巧、提出解決問題方案的人才,藉此因應新時代的轉換與整合。潘校長還說,這次『方寸之間』活動具有許多第一的意涵,包括參展藝術家第一次運用實境技術、全臺灣第一次舉辦戶外實境藝術節、打造第一個實境校園、成立本校第一個實境技術應用推動單位等。

明日聚場首席文化長,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劉維公指出,明日聚場以學生務必掌握的「提案力」和「實作力」作為核心價值,學生們從趨勢的「探索者」、到趨勢的「帶動者」、最後成為趨勢的「創造者」,讓學生在面對現今這個大轉折時代,有能力針對生態、文化、社會、經濟、政治等發展議題與願景,採取創新的行動方案,讓跨領域學科的人才整合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劉老師還說,擴增實境的行動應用程式『方寸之間』的誕生,讓藝術作品不再受限地域限制,為東吳開啟了通向城市美學與未來科技的一扇窗。

本次展出由東吳大學校內單位「文舍明日聚場」(Tomorrow Hub)籌畫,邀請知名策展團隊「胡氏藝術有限公司」及實境化技術應用團隊「科碼新媒體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策展。『方寸之間』透過AR技術讓藝術品以虛擬的方式在東吳大學兩校區校園實體空間中呈現,集結了台灣當代重要的藝術家9位藝術家,展出11件作品。其中包括張騰遠的《逃生至地球:100種在地球上的生存方法》、黃華真的《Never Should Say Never》與《安靜》、蘇孟鴻的《仙萼長春第四開習作》、黃海欣的《The China Wing》與《小確幸之河》、黃柏勳的《無盡閃亮的日子2》、黃頤勝的《我的天空也很藍》、陳擎耀的《親愛的Mr.Chen,我們愛您》、曾雍甯的《蔓延》等。本次也特別設置一件結合虛擬與實體的作品,蔡潔莘的《彩虹雨》,現場邀請眾貴賓一起與作品合影,在畫面中除了實體的畫面外,更有虛擬的彩虹雨不斷降落,讓貴賓們大為驚嘆。

本次東吳大學大地藝術節之實境化藝術的展覽,不僅只是展現以藝術與科技的新結合突破傳統藝文展覽、美學推廣的限制,更希望呈現出,以新科技技術達到空間解放的意象、友善地景的核心精神。「文舍明日聚場」除本次大地藝術節外,還將在10月推出「東吳大學校園導覽」,並開辦多場工作營,培養學生具有結合新科技的實作潛力。

☛東吳大學【方寸之間】大地藝術節宣傳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chbpnhc-GA

訊息來源:東吳大學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21010.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