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國時報】專訪》教授把課這樣上學生都不跑!蘇淑芬的「校園八點檔」/蘇淑芬(東吳大學中文系教授)

  • 07/03/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國時報
東吳大學中文系教授蘇淑芬靠著扎實的宋詞研究底子,為宋詞教學另闢蹊徑,把與現代距離感十足的詞句,化成比八點檔劇情更緊湊的故事。(圖/取自心靈導師 - 福爾摩蘇臉書專頁)

「我的課幾乎都是『八點檔』,可是我的『收視率』都不錯唷!」東吳大學中文系教授蘇淑芬用手摀著笑開的嘴,但是掩不住得意的表情。她提到的八點檔,說的是許多大學教授都不想要的時段-早上八點的第一堂課。沒有熱忱或是現實誘因的話,學生大多稀稀落落,師生都提不起勁。但是蘇淑芬沒在怕,她用滿滿的「八卦」故事,讓課程變成像八點檔一樣劇力萬鈞。

 

「大家都覺得上中文系,尤其宋詞課,就是要背背背,背得好辛苦,轉身就忘了,因為學生不懂其中的意涵」,蘇淑芬說起她寫作《聽見宋詞好聲音》這本書的初衷,「但其實,宋詞就是宋朝人的流行歌,宋朝人愛唱歌簡直像是全民運動,甚麼事都可以寫成詞,甚麼場合都可以找出適合的詞來唱,不管求官、懺情、嘲諷、救人、甚至引發戰爭,故事多到說不完」。

蘇淑芬說,現在的學生3C誘惑或是打工太多,剛開始發現她的八點檔學生缺課多,也曾有過不滿的時期,但她後來為這股怒氣找到了出路,「我自己備課,我去了解、觸摸這些孩子(學生)的心,我很用心去蒐集資料,去研究這些詞背後的故事。」

蘇淑芬認為,用心備課,了解學生的心,是師生互動極重要的一環。(圖/取自心靈導師 - 福爾摩蘇臉書專頁)

蘇淑芬說,當學生聽到連形象端正的歐陽修,也有迷戀小歌女的時候、還有人寫詞居然是想要長官幫他處理債務、也有的人寫個詞得了皇帝歡欣,美女就送給他了..。當然也有人詞寫錯了,慘招牢獄之災,有的還倒楣落榜...,宋詞幕後的故事曲折離奇讓人無法想像。

「所以同樣的,我的學生也都很認真」,蘇淑芬瞪大眼睛說,「當我用心備課,我就看見其實學生也有熱情,雖然進到中文系後盲目的背誦,讓他們不了解,但是這些故事讓他們看到的真實的人生際遇,會因為一首詞能有多大的改變。我不但教詞,我也告訴他們真正做人的道理。」

有學生幫蘇淑芬設了粉絲頁,稱她是「心靈導師」,妙語如珠的蘇淑芬直說,怎麼不是「詩詞女神」呢,爽朗的笑聲迴盪在耳際。看看她彷彿親訪宋朝、臨場感十足的《聽見宋詞好聲音》,教授把課這樣上,學生想睡想跑~也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