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央社】嘉惠莘莘學子 智慧與學術的傳承 中央研究院陶晉生院士惠贈東吳大學圖書/東吳大學

  • 06/19/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央社
東吳大學潘維大校長頒發感謝狀給陶院士晉生
東吳大學潘維大校長頒發感謝狀給陶院士晉生
陶院士晉生致贈將畢生珍藏的數千冊圖書給東吳大學圖書館
陶院士晉生致贈將畢生珍藏的數千冊圖書給東吳大學圖書館
陶院士晉生與東吳大學師長們合影留念
陶院士晉生與東吳大學師長們合影留念

嘉惠莘莘學子 智慧與學術的傳承 中央研究院陶晉生院士惠贈東吳大學圖書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70615 18:04:50)106年6月15日東吳大學在雙溪校區中正圖書館,舉行「中央研究院陶院士晉生惠贈圖書區」揭牌儀式,感謝陶晉生院士將其珍藏的數千冊圖書捐贈給東吳大學圖書館,嘉惠眾多莘莘學子。

1952年就讀台灣大學外文系的陶院士,於次年轉入歷史系。一則受到父親陶希聖先生的影響與鼓勵,因為閱讀四史而對歷史產生興趣,另方面,陶院士在大一國文作文課的老師,在其作文上給了「可以讀史矣」的評語,從此開啟陶院士投身歷史學術的生涯。陶院士就讀臺大歷史研究所期間,跟隨遼金元史的先驅姚從吾先生研究學術,碩士畢業服完兵役後,赴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攻讀歷史學博士,拜入鄧嗣禹先生門下,並於1967年獲得博士學位。

陶院士專精的領域是宋遼金元史,自2002年起在東吳大學歷史系擔任講座教授,開授宋史、中國近世史、英文中國史學著作導讀等課程,迄今已有15年,令學生們受益良多。陶院士除在研究與教學上有傑出成就外,更關懷學生,經常勉勵歷史系同學多充實自己,未來才有更多的發展空間。

在揭牌儀式上,陶院士謙虛表示所捐書籍佔據圖書館空間,實在不好意思,感謝學校如此重視,並非常有效率地在短短一個月內將大量的書籍整理、分類、上架,非常感謝東吳行政同仁以及師長們的協助。

東吳大學潘維大校長表示,陶院士是東吳大學在臺復校以來,第一位禮聘至本校任教的中央研究院院士,提昇本校及歷史學系聲譽,乃至啟迪學生智慧、強化學生人文素養等,均貢獻卓著,在退休之後還將自己珍藏之圖書數千冊,餽贈東吳大學中正圖書館,嘉惠學子,愛護東吳之情,可見一斑。

訊息來源:東吳大學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15564.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