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自由時報】馬英九:爭取南海權利不是幫中共講話/馬英九(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

  • 06/07/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自由時報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表示,去年發生的「南海仲裁案」,在國際上獲得的支持不多,有很大爭議,而當事國現在也都不再提此事,爭議沉寂了;馬也說,在國際爭取海洋權利上,兩岸不一定要「勾肩搭背」,維護主權不需中國提醒。

馬英九今至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演講,再度談到南海與國際法議題,對於去年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仲裁法庭判定太平島不是島,馬英九強調,太平島確實無法種稻,但新加坡、香港也無法種稻,無法自產食物,照仲裁法庭邏輯,香港和新加坡也不是島。

馬英九表示,在南海仲裁案後,國際社會上認為有拘束力的是41國、反對仲裁的是58國,我方也沒辦法接受,對於美國來說,雖然美國鼓勵各國接受,但美方也對於仲裁案很「感冒」,因為美國在北太平洋也有3個島比太平島還要小,還是軍事基地。

馬英九指出,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當選後,跟菲國前總統作風完全不同,採務實作法,不再談仲裁案,還帶菲國企業家去中國大陸談合同,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後一下子就沉寂了,當事方自己也沒興趣。

馬英九也認為,他在任時爭取南海權利,不是幫中共講話,並解釋他登太平島是爭取自己國家的國土,對於其他國認為他不該登太平島,「我去我們家後院,關你什麼事?」,而有名嘴說他邀當時還是總統當選人的蔡英文去登太平島是去「看海」,但「她又不是我女朋友」,名嘴說法是「莫名其妙」。

馬英九也在回應中生提問時表示,兩岸在爭取海洋權利上,不一定要「勾肩搭背」,現在這樣的方式也很好,中華民國不會違背祖宗祖產,不需要中國提醒,「畢竟我們早出生38年」。前總統馬英九到學校演講南海議題與國際法

  • 前總統馬英九到學校演講南海議題與國際法。(記者林良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