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國時報】文在寅狂勝當選韓總統/劉必榮(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 05/10/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國時報
南韓第19屆總統選舉9日上午6時開始投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右)與夫人,在首爾一同投票。(新華社)
文在寅小檔案

南韓第19屆總統選舉於9日舉行,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文在寅的得票率超過40%,篤定當選南韓總統。另兩名候選人安哲秀和洪準杓已經在9日傍晚承認敗選。南韓政壇再現對北韓實行「陽光政策」的左派總統,文在寅勝選後將在今日宣誓就職立刻走馬上任。

文在寅4月3日在黨內選舉中脫穎而出代表共同民主黨參選總統後,在各項民調中支持率都維持在30%以上。並借力「燭光民心」獲取大批選民支持,支持率一路走高,臨近選舉時已逾4成。

國會給證書 直接上任

另一候選人安哲秀曾一度逼近文在寅,上月初兩人支持率不相上下,安哲秀甚至在部分民調中超過文在寅。但安哲秀在6次電視辯論中表現不佳,僅兩、三周,支持率就急轉直下。而後自由韓國黨候選人洪準杓支持率不斷上升,急起直追安哲秀甚至超前。

按照慣例,南韓在12月選出新總統後,由總統職務交接委員會主持籌辦工作,並於次年2月25日在國會廣場舉行就職儀式。但由於此次早期大選並未組建總統職務交接委員會,候選人表示將在國會接過總統當選證書後直接上任。

與北韓關係 可望改善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表示,薩德、北韓、貿易及美中韓三角關係,是文在寅上台後必須立刻著手處理的問題。他曾說當選後要先訪北韓和金正恩碰面,與平壤關係改善可以預期。劉必榮並指出,南韓希望振興經濟一定要與川普重談自由貿易協定。薩德問題也需與美國協商,而北韓問題需中國幫忙,勢必要改善與中國關係,這些都考驗文在寅的智慧,但相信他應該已有腹案。

南韓總統選舉投票率預估將創下歷史最高紀錄,突破80%。文在寅當選象徵著南韓終結保守派十年執政,人心思變,南韓在經歷朝核危機,中國制裁薩德,川普上台後,重新選出了一名對北韓重啟陽光政策的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