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女版蔡凡熙!受帥氣學長啟發 籃球員變熱血消防員/許靳屏(東吳社工系校友)

  • 05/08/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許靳屏親自示範桌上遊戲的過程。記者陳雕文/攝影許靳屏親自示範桌上遊戲的過程。記者陳雕文/攝影

新北市三重三光國小日前透過區公所向消防局申請桌遊教學,在消防成功分隊服務的許靳屏毛遂自薦到場協助,「過去是社工系出身,喜歡照顧人,也愛小朋友,能夠與孩童晨間同樂是很幸福的事」,幫助孩子早日建立消防知識,帶給她無比的成就感。

許靳屏長相神似因「通靈少女」走紅的蔡凡熙,她是東吳社工系畢業,今年25歲,學生時期是校隊球員,主打控球後衛,能切能投,也在系隊擔任得分主力。畢業後希望發揮自身所學,決定放棄籃球,投身社工,曾在台北市照顧年長的精神障礙患者,愛照顧人的她,希望看到患者因為有她的幫助露出笑容。

當社工時,她看到打火兄弟在火場救人,或是救護人員在車上透過CPR等把人從鬼門關拉回來的影片,非常感動。加上消防人員在社會上建立的英勇、正面形象,許靳屏毅然決然辭職,報考消防人員,希望藉此挑戰自我,並教育人們消防觀念、防範未然。

回憶在竹山受訓時,曾因某位學長的一席話,讓她決定以消防為終生志業,「當時我正要出餐廳,有個很紳士的學長幫我開門,我急忙跟他說不好意思,學長笑著跟我說,消防本來就是服務人的工作,我習慣了,讓我來吧!」許突然體認到消防的服務精神,原來可以內化到日常變成了一種習慣。

「我沒把患者救回…」真正成為消防人員後,看到弟兄衝進火場將人帶出,為傷者努力救命施作CPR,急促、危險的現場讓她感到無比震撼,甚至一度懷疑自己能否成為優秀的消防員。在某次救護過程中,她發現患者在現場停止呼吸心跳,儘管她不斷施作CPR,還電擊了兩次,患者仍舊回天乏術,讓她非常挫折又難過。

後來她轉念了!「或許我不是衝進火場的人,但若能在災害發生前,就讓民眾知道面對災害發生時如何應對,消防人員只需滅火,救護車只要預備,不用走到受困、出現傷亡的絕境,不用CPR不是更好?」因此在同仁研發出桌上遊戲後,積極學習如何遊戲,並嘗試把觀念傳達給學習力最強的幼童腦中。

提起工作疲憊,她認為大過以往,「完成的每件任務,還需事後歸檔,以便追蹤,真的沒有像電影救完人就沒事了這麼簡單」。但她也笑說「有別於面對精神患者、老人的短暫陪伴,可以透過教學傳達,深耕正確觀念,避免憾事發生,給我很大的成就感,哪怕再累,都值得」!

帶領學童遊戲,建立幼童的消防觀念,給了許靳屏很大的成就感。記者陳雕文/攝影
帶領學童遊戲,建立幼童的消防觀念,給了許靳屏很大的成就感。記者陳雕文/攝影
逗趣的許靳屏在場邊也不忘擺帥氣姿勢拍照。記者陳雕文/翻攝
逗趣的許靳屏在場邊也不忘擺帥氣姿勢拍照。記者陳雕文/翻攝
許靳屏畢業於東吳大學社工系,笑容燦爛,熱愛為民服務,神似演員蔡凡熙。記者陳雕文組圖
許靳屏畢業於東吳大學社工系,笑容燦爛,熱愛為民服務,神似演員蔡凡熙。記者陳雕文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