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國時報】60分鐘》稅改尋轉型正義揭祕萬萬稅/楊葉承(東吳大學會計系副教授)

  • 05/08/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國時報
繳稅季壓力大,上班族家庭必須精算支出
繳稅季壓力大,上班族家庭必須精算支出。(中視新聞)

必要業務費用可列舉? 學者:不如提高薪扣

東吳大學會計系副教授楊葉承建議,直接提高薪資扣除額
東吳大學會計系副教授楊葉承建議,直接提高薪資扣除額。(中視新聞)
 

五月分報稅季,有人說「中華民國萬萬稅」,一毛跑不掉,特別是薪資所得戶負擔最沉重,藝人林若亞成功釋憲拋出震撼彈,財政部研擬2年內完成修法,將薪資所得扣除改為「雙軌制」,目前朝向與業務相關「必要、顯著」費用可列舉扣除來思考。會計師楊建華表示:「如何蒐集憑證,證明跟上班有關,這會大幅提升稽徵成本,未來可能爭議不斷。」東吳大學會計系副教授楊葉承建議:「不如提高薪資扣除額,讓大家一體適用,是個較好的方式。」

財稅系主任黃士洲認為 各行業別都應可列舉扣除
財稅系主任黃士洲認為 各行業別都應可列舉扣除。(中視新聞)

薪扣可望調至15萬 5%稅率年省1100元

台大經濟系副教授李顯峰認為 個人和企業稅收差距過大
台大經濟系副教授李顯峰認為 個人和企業稅收差距過大。(中視新聞)

長久以來受薪階級不管年收入多寡,都採「定額扣除」,「齊頭式平等」其實不公平!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主任黃士洲認為:「不管是哪個職業別,應該都要有機會可以列舉扣除,另外高薪所得者以往承受過重賦稅,應該要合理散到其他類型所得上。」台灣稅改怎麼改?綜合所得稅中45%的富人稅,未來可望調降為40%;至於薪資扣除額傾向從現行12萬8千元,調高到15萬,調高後稅率5%的上班族,一年少繳1100元;適用12%稅率的中產階級年省2640元,適用45%稅率的高所得者,一年少繳9900元。

個人VS.企業稅收失衡 受薪階級一毛跑不掉

台灣個人與企業稅收比例嚴重失衡,引發詬病!台大經濟系副教授李顯峰表示:「個人綜所稅最高級距45%,營利事業所得稅17%,差距很大,應該要慢拉近,很多人都不贊成對企業補貼。」國家稅收主要來自何處?2015年所得稅占總稅收47.7%居冠,而所得稅中,個人綜合所得稅占50.6%,其中薪資所得者所繳的稅高達75.4%,也就是說,受薪階級一直都是繳稅的中流砥柱!

政府補助企業刺激投資 年輕人卻看不到未來

政府長期給予企業租稅減免和補貼,甚至降稅試圖刺激投資有效嗎?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直言:「台灣營利事業所得稅算低,很多人講降稅可以救經濟,但降了,也沒看到對經濟和投資有助益。」中華經濟研究院諮詢委員孫克難直言:「政府最應該改善投資環境,環境弄好,租稅減免就不是最重要關鍵,不是還沒賺到錢就說可減免租稅!」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直言:「企業家是政治人物的軟肋,碰不得,這跟選票有關,但若沒有合理稅制,對年輕人來說國家未來難有發展。」

去年底「稅捐稽徵法」修正案通過,將追稅期限再延5年到2022年,財政部鎖定372名大戶,將以國家公權力追討欠稅金額達253億,成效如何?「揭祕萬萬稅」完整內容請鎖定5月6日(六)下午1點及5月11日(四)上午9點《中視6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