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央社】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 馬英九教授談從國際經濟法走向世界/馬英九(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

  • 04/18/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央社
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馬英九教授演講「國際經濟法與中華民國」
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馬英九教授演講「國際經濟法與中華民國」
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馬英九教授演講「國際經濟法與中華民國」課程精彩豐富

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 馬英九教授談從國際經濟法走向世界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70413 18:32:40)東吳大學自105學年度起禮聘前總統馬英九先生以榮譽無給職方式擔任「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本學期第二場講座「國際經濟法與中華民國」於(今)4月13日在東吳大學雙溪校區普仁堂舉行,馬教授完整地介紹了國際經濟體系,並娓娓道來臺灣如何解決歷史上曾遇到的經濟困境,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講解艱澀的法律和經濟問題。

二戰之後,國際歸咎經濟大蕭條為戰爭導火線之一,各國便開始尋求維繫國際經貿的方法,遂而有了當時主導全球經貿的布列敦森林體系。後來在IMF(國際貨幣基金)及世界銀行等金融機構協助之下,出現了促進貿易往來的GATT(關稅貿易總協定)。GATT靠著多邊貿易談判,成功地建立起國與國之間的經貿條款,各國於烏拉圭回合決議在GATT的基礎之上,建立WTO(世界貿易組織),GATT則於西元1995年改組為WTO。

西元2002年,臺灣以「臺灣、澎湖、金門及馬祖個別關稅領域」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推行「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呼籲年邁農民將土地出租給熱情、有想法的年輕農民來耕作。對於此政策,馬教授很開心的說成效比期望還來的好,休耕地從原先的22萬公頃少了一大半,由此可見,加入WTO反而更加提振臺灣經濟,使農業經營年輕化,更具競爭力。

對於美國現任總統川普在上任第一天就簽署行政命令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的舉動,馬總統感到十分震驚,他表示接下來就看是日本要主導TPP或是台灣可以另行加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然而,台灣能否加入RCEP還是個未知數,現在也只能寄望於新政府努力改善與對岸的關係才能成功爭取到RCEP的入場券。
此外,馬教授也說明了西元2010年簽訂的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是尚未完成還需努力的項目,目前只完成了早收清單(Early Harvest)。而現今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早在馬政府執政時期已開始行動,在施行南向政策時也沒有放棄跟大陸貿易,當前我國大陸貿易總額約占3成,出口占4成。

講座最後,馬總統提及前些年造成熱議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呼籲大家對我國的服務業及產品要有信心,並不會因簽署該協議就此一蹶不振,希望台灣能夠成功簽署更多經貿協定,促進自由貿易的流通,與世界接軌,走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