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陳冲:如砥如矢的世界不再/陳冲(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

  • 04/14/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經濟日報紀念創刊50周年,將於下周舉辦《全球新變局.經濟新路徑》論壇,邀請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冲和中央研究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劉遵義演講,解析反全球化的巨浪。

陳冲的講題訂為「『如砥如矢』的世界不再」。他指出,《詩經》中提到:周道如砥,其直如矢…講述周王朝國都的大道像磨刀石一樣平坦,像箭一樣筆直,有如全球化時代「世界是平的」的境界。反全球化的巨浪來襲,意味著未來的路不像過去那麼好走了。

劉遵義則以「不確定的世界」來形容反全球化的浪潮,而難得的是,身在其中,還能「保持經濟穩定」,他將講述「在不確定世界中保持經濟穩定」。

經濟日報於1967年4月20日創刊,下周將屆滿50周年。做為見證台灣經濟半世紀發展過程的第一家財經專業媒體,特別企劃「經濟50 創新台灣」系列論壇。經濟50大論壇是系列論壇的第二場,合作企業有中磊電子、臺灣企銀、宏達電、統一企業、愛之味及上銀科技。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其有別於傳統的行事風格,正為全球帶來高度的不確定性及巨大影響,並正催生國際新秩序。川普不斷強調「美國優先」「美國製造」,已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提及邊境稅,並將重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談判。國內各大預測經濟機構都將川普效應列為今年重大的經濟變數。川普政策已明顯影響新台幣匯率、對美採購、企業投資決策。經濟50大論壇將由「反全球化巨浪來襲」揭開序幕。

經濟50大論壇是兩天的活動,本月20、21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共有九場專題演講、兩場主題座談及一場世代對談,將有22位產學領袖及專家做專題演講或與談,並由行政院長林全擔任閉幕致詞的貴賓。

在4月20日社慶這一天,與論壇同一主題的50位名家觀點專書也將出版,本報期望以「一書一論壇」完整呈現《全球新變局.經濟新路徑》的面貌,以發揮記錄當下、守望社會、驅動正向改變的媒體功能。回饋讀者的支持與期許,凡是報名及出席論壇者,都可於報到時獲贈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