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劉維公:同溫層併發症/劉維公(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 04/06/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根據「世界過敏症組織」的白皮書報告,全球有百分之卅到四十的人口患有過敏性疾病,例如食物過敏、藥物過敏、哮喘、鼻炎等。該組織大聲疾呼,世界各國政府應該重視過敏疾病人口逐年增加的嚴重性。

然而,有一種非生理性的過敏症狀,同樣是我們不該輕忽的,那就是有越來越多的人對社會產生過敏。一旦在生活中遇到不合我意的人、事、與物,社會過敏症患者會馬上全身感覺不舒服,並且對這些人事物採取憎惡與鄙夷的對待方式。

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批評警察國家事件,讓人充分見識到社會過敏發作時所帶來的問題。在這事件中,支持與反對李永得的兩邊,都有太多人出現社會過敏的症狀。這些過敏者有強烈的敵我意識,無法跟與自己意見不合的他人和平相處。更嚴重的是,社會過敏者常常將他人視為不如自己的「次等人」,會不假修飾的對其進行侮辱。這也就是為何立委邱議瑩(李永得妻子)會去挑釁網路留言者,展現自己的優越感。

社會過敏症的敏感原,並非來自於他人的想法與行為,其實是患者本身的「自以為是」態度,讓其無法降低對周遭人事物的負面情緒反應。抱持著「自己是站在真理的一邊」念頭,患者會誇大自己的感受,將臨檢盤查無限上綱的直接批評為戒嚴的警察國家。

社會過敏症是現今同溫層現象的併發症。「同溫層」一詞原本是氣象學專業術語,指的是大氣層中相對穩定安全的氣流位置,現在常被用來比喻當代社會彼此平行沒有交流的社群關係。在各自所屬的世界裡,社群成員可以得到自己人溫暖的支持與鼓勵。對成員來說,同溫層就是應許之地,同溫層以外的地方全都是化外之地。

同溫層的世界觀是非常簡單的二分法:我們與它們。如美國哲學家考夫曼(W. Kaufmann )所指出來的,屬於同一個同溫層的人都會認為,「正義、才智、正直、人性與勝利,都是『我們』獨享的特權。邪惡、愚蠢、偽善與一敗塗地則專屬於『它們』。」

同溫層併發症是執政黨無法成為「最會溝通的政府」以及「謙卑、謙卑、再謙卑」一再破功的一大原因。他的政客沉醉在同溫層的掌聲中,只想講自己人想聽的話,做自己人喜歡看的動作。對於非我族類,這些政客患有嚴重的社會過敏症。

台灣的同溫層現象持續惡化中,從政治領域到其他領域到處可見,造成社會群體彼此之間的敵意鴻溝不斷加深。我們不要對政治人物再抱持天真的期待,尤其看到行政院提出急就章的八年八千八百億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自己的政治自己救,不要再把選票投給鼓吹同溫層的政客,將社會過敏症的政客趕出神聖的民主殿堂。(作者為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