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擺脫枯燥乏味 在遊戲中學外語

  • 03/13/2017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法律四吳越
  • |
  • 照片提供:法律四吳越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越報導】

3月1日中午,外雙溪校區戴蓀堂語言教室舉辦了105年第2學期雙溪外語自學小組活動說明會。會上,語言教學中心兼任講師施雅俐分享了自己學習英語的經驗,她表示,自己在英國華威大學攻讀英語教學與多媒體碩士時,為了增強英文口說能力,嘗試了許多方法。她發現,跟太熟的人練習口說不容易成功,沒有計劃、沒有主題地練習也不容易成功。而外語自學小組就是一個非常好的契機,將來自不同系所,但都對外語感興趣的同學聚在一起,大家互相督促、共同進步,在小組長的帶領下,圍繞著特定的主題練習外語聽說讀寫能力。她還鼓勵大家,不要害怕開口,用外語溝通會害羞是正常現象,這種情況非常普遍,不要因此失去自信。

本校為了提高學生的外語水準,專門設置了語言教學中心,積極推動外語自學,成立外語自學小組、舉辦外語自學活動。自學小組完全由學生組成,沒有老師的介入,同齡人之間相處輕鬆自在,不像平常上課那樣有壓力,由全體成員一同承擔教與學的責任。本學期共有17個雙溪外語自學小組,分別有5個日語小組和12個英語小組。

日文系四年級的袁夢蓮作為日語小組長代表,分別介紹了本學期日語小組的特色,日文系四年級張家瑜帶領的「帶你進入吉卜力世界」自學小組以吉卜力電影為主題,用電影中描繪的景象來促進同學們的思考;社會系二年級郭瀞之帶領的「看柯南學日文」則是通過柯南動畫來全面培養同學們的聽說讀寫能力;最特別的是日文系四年級李奇峯帶領的「日文遊智慧」小組,這是史上第一個用桌遊學日文的自學小組,目標是加強同學們的單字及造句能力,並且訓練口說能力。

而本學期的英語小組,有哲學系三年級余芷瑩帶領的「英文,遊你來挑戰」以思想實驗、挑戰賽、信紙溫情等有趣的活動來培養同學們的英文思辨能力,在遊戲中學習英文,還有中文系二年級阮怡群帶領的「The celebrities and their stories」,將目光聚焦好萊塢名人和八卦,訓練同學們以英文邏輯進行口說,以及英文系二年級謝欣筠帶領的「聲聲入魂」,以有聲書為題材,通過編故事的形式,提高同學們的口說、寫作能力,增加字彙量。

在每個學期,自學小組都只有短短的5周時間能夠運用,希望同學們把握機會,充分利用學校的外語學習資源,踴躍報名、積極出席,提高自己的外語能力。

【文圖/法律四吳越】